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区拥堵 市民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27 南方日报

  私车数量猛增,高峰时间驾车比步行还慢

  城区拥堵 市民叫苦

  过境公路和下角东江大桥两工程建成后可望缓解

  本报讯(记者/李长虹 戴双城)近日,本报接到城区多名读者反映,最近一年多来,出行越来越困难,尤其是上下班时间,马路堵车现象特别严重。日前,记者对反映最为严重的几个地方进行调查发现: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因原来城市规划缺乏前瞻而形成的道路设施落后、机动车特别是私家车大量增加、部分过境车辆需经行市区等是造成交通拥挤的主要原因。政府有关部门已对此表示关注,并称相关对策正在研究之中。

  现象一

  坐车过惠州大桥要50分钟

  12月24日,记者特意在上班高峰期从惠州大桥南步行过桥到江北,用了10多分钟。当天晚上6时02分,记者在德赛大厦前坐上18路公交车一路缓行,于6点20分上了惠州大桥。由于是平安夜,车上乘客不时接到亲友电话。一位正在接电话的年轻小伙子不住地道歉:“请再等等,我就在惠州大桥上,快了。”然而,在被电话催促了六七次之后,终于过了桥,已是6时50分。

  现象二

  人人乐路段“人人忧”

  记者调查发现,人人乐站有11条公交线路经过,共投入207辆公交车,每日行经该站停靠的公交车辆约4300多辆次;另外还有11条专线从此站通过,投入的专线客车有142辆,每日行经该点停靠的专线车辆2100多辆次。高峰期每小时行经人人乐商场的公共汽车、专线车约237辆(双向),平均每分钟约4辆;出租车235辆,平均每分钟约4辆;外地营运客车28辆,平均每两分钟1辆。很多市民抱怨道,现在他们在人人乐路段行走的时候,简直就是提心吊胆,人人乐路段变成了“人人忧”路段。

  原因一

  人均道路面积连年下降

  通过这几天的走访,记者发现交通拥堵严重的路段、路口主要有:惠州大桥与下角东路段交接段、麦地路西枝江大桥路段、人人乐路段、教育局路口等,这些都是多条路的交织路段。

  专家分析,造成此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交通需求和城市道路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有关数据表明,目前惠州市城区人均道路面积在逐年下降,2001年为10.32平方米,2002年为9.98平方米,去年为7.42平方米,今年估计在7平方米左右。而据惠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20日,惠州市城区新增各类车辆11292辆(其中一半以上为私家车),拥有的各类车辆总数为141664辆,比去年增加了7.97%。然而,城区道路长度增加速度却很慢。

  原因二

  部分路段设计不合理

  部分路段、路口设计不合理,交通压力过于集中在二环通路上,也是造成路段、路口通行能力不足的原因。

  据介绍,按设计,从惠州大桥往下角东路方向转弯处车道的最大通行能力(以大车为计算标准)为989辆/小时,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去年底测得的交通流量数据来看,交通流量(以大车为计算标准)已达1089辆/小时。另外,尽管市区道路已初步形成一环通路、二环通路和三环通路的主骨架布局,但是目前还存在结构性缺陷。真正承担市区范围内跨区域交通的主干道只有二环通路。

  原因三

  社会公交系统建设滞后

  按照“社会公共停车泊位的合理规模应为车辆保有量的10%—15%”的要求,惠州市区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应该达到汽车位3600—5400个,摩托车位10000—15000个,而2003年年底的统计显示,汽车和摩托车的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分别只有1102个和1395个。由于路外停车场的不足,城区目前不得不大量采用路边停车的方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降低了路网的通行能力。

  公共汽车停靠站点的设置也存在很大问题。不少公交站点设在路口范围内,部分站点运力投放太多,如上文提到的人人乐路段。

  相关

  两大工程缓解市区交通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巫惠斌表示,要想解决城区交通拥堵的问题,单靠一个部门是不行的,相关部门要联合起来。他还向记者透露,该研究院正在做一个新的惠州市区综合交通规划。目前惠州市的道路规划网还是11年前制订的。

  为了解决交通问题,政府正在加大对交通方面的投入,大力解决过境交通问题是当务之急。目前,过境公路正在加紧修建,春节前可以达到通车状态,明年5月1日正式通车。届时,经过惠州的外地车辆就不必进入市区。此外,即将兴建的下角东江大桥位于惠州大桥的西北面,距惠州大桥约600米,为双向六车道,预计2006年底可竣工通车。这两项工程完成后,惠州市城区的交通状况,尤其是惠州大桥和西枝江大桥的交通拥堵的状况可以大大缓解。

  图:

  车辆数量猛增,而城区道路增长缓慢,是造成交通拥挤的主要原因。 李长虹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