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资”舞动云南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0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27日电(记者崔砺金)彩云之南的云岭大地正在成为投资的沃土。财政资金、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三资”竞相涌入广袤的田野,成为2004云南农业最靓的风景。

  在滇中玉溪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里,多头玫瑰、百合等出口创汇花卉娇艳欲滴,无公害瓜果蔬菜长势喜人。“今年我们用于农业支出3·98亿元,目前共建立科普示范园7个,科普示范基地31个,农民增收有了科技保障”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告诉记者,全年人均GDP有望达到创记录的2000美元。

  记者注意到,不独玉溪,全省各地对农业的财政扶持力度都在加大。年初,为调动广大农民的粮食生产积极性,省委、省政府出台了12项“高含金量”措施。分管农业的副省长孔垂柱举例说,为推广优良新品种,今年省级财政追加预算2000万元,并整合优质米及粮食自给工程等资金,共投入4000万元用于优质稻、杂交玉米等的良种推广补贴。其他像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降低农业税率、退耕还林由补粮食改为直接补现金、兑现农资生产减免税及补贴政策,等等,“都让广大农民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孔垂柱还透露,各级政府还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投入,建立农业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从2004年起,除基本建设投入向农业倾斜外,全省土地出让金收益安排30%用于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

  信贷资金也源源不断地“注入”云南农业,今年来这个省获得农业银行的“三农”贷款就超过百亿元。据农行云南省分行高克勤行长介绍,根据今年5月省政府与农业银行签署的一份协议,农行承诺在未来4年内将向云南省提供260亿元人民币信用额度以支持农业发展。如今,这份全国第一个金融服务“三农”的行动计划,在云岭高原已初见成效。扶贫贴息贷款、林业贴息贷款、农业综合开发贷款、农副产品收购贷款、供销社春耕生产物资贷款等等专为云南农民“量身订做”的信贷产品,让不少地方农民迈过了“贷款难”的门槛。临沧市临翔区圈内乡坝胡村养牛大户李根云,今年靠100万元贷款饲养了100多头印度水牛,养到6个月的水牛犊每头就能卖1600元左右,发了“洋财”的他家已经盖起了小洋楼。

  在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的刺激下,各种社会资金也瞄准了云南农业。省农业厅厅长段兴祥告诉记者,为诚邀国内外企业投资云南农业,省里专门发布了《云南省优势农产品推进工程投资指南》、《云南省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资指南》和《云南省高稳农田建设工程投资指南》。这“3大指南”圈定了云南农业投资重点,通过政府指导,有重点地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此举大大激发了民资参与农业产业化开发的热情。今年10月,由美国康斯雷汀食品有限公司独自投资1亿美元的速冻保鲜蔬菜加工中心项目在昆明签约。按照规划,这家公司拟建成加工能力为冻干蔬菜5万吨的加工中心一座,10万吨冷藏保鲜净菜加工分厂2-3家,建设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20万亩,产品将销往欧洲、北美、东南亚、日本等地。在盛产火腿的宣威市,民资纷纷投向农产品加工业。荣升火腿有限公司经过重组,已具备年产火腿6000余吨的加工能力,并计划近期扩建1万吨的精制火腿生产线;云南润凯淀粉有限公司祥云淀粉分公司、香港威力淀粉股份有限公司投产后,将新增马铃薯加工能力45万吨,可实现产值3.8亿元。(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