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灾难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0 南方都市报

  灾难状态

  斯里兰卡政府宣布进入“灾难状 态”,马尔代夫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受灾国已展开紧急救援工作

  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向受灾国家 和遇难者家属伸出援助之手,欧盟向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的数个南亚地区国家提供300万欧元紧急援 助

  印度洋地震

  【紧急救灾】

  斯里兰卡 总统寻求国际援助

  斯里兰卡政府26日宣布该国进入“灾难状态”。斯总统府发言人同日说,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将缩短她在伦敦的休假回国,她已向国际社会寻求紧急援助。

  总理拉贾帕克萨说,有关部门已经向海陆空三军下令,帮助地方政府和警方组织紧急援救工作。他说:“沿海广大地区都遭到海浪破坏,我们担心许多人当时就在海滩上。”

  泰国 总理慰问灾区

  泰国总理他信26日下令撤出泰国南部3个府遭受海啸袭击地区的受灾人员。他发表讲话,要求泰国民政、卫生部门和军警密切配合,尽全力紧急向当地受灾群众救援。他本人也准备前往灾区进行慰问。

  泰国救援部门官员说,由于普吉岛等地的飞机已经停止起降,所以救援行动将面临困难。泰国气象局当天警告,泰国沿海部分地区傍晚时分还有可能发生第二次海啸。

  泰国官员称,他们正在用轮渡紧急疏散著名旅游岛屿披披岛上的600多名游客。正在岛上旅游的比利时游客克里斯托弗·帕塔劳斯告诉路透社记者:“这里有许多死者和伤者,我不知道下一班渡轮会什么时候过来。”

  马尔代夫 警告居民不要出海

  马尔代夫政府26日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当天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使马首都马累大约2/3地区被淹。

  马尔代夫气象部门警告居民在未来12小时内不要乘船外出,担心再有海浪袭来。国家气象部发表的声明说:“这是马尔代夫记录到的最大海浪冲击。”

  印度 空投物资

  海啸发生后,印度政府立刻举行紧急会议,商讨救援行动。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电视讲话中呼吁民众保持镇静,并对死者家属表示哀悼。

  印度内阁部长布瓦内什·查图维迪说,印度空军已经在灾区空投了大量的食品、药品和发电机等物资设备,此外,当局还在考虑尽快疏散撤离上述几个邦的游客,以免这些游客遭遇意外之灾。 新华

  【国际援助】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6日上午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数千人死亡、多人受伤后,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纷纷做出反应,向受灾国家和遇难者家属伸出援助之手。

  法国 “最深切的同情”

  法国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向遭受海啸袭击的亚洲国家表示“最深切的同情”。拉法兰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拉法兰“向遭袭国家人民表达法国的关切”,并正在了解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受灾情况。

  日本 派遣医疗小组

  日本政府表示,将向受灾最为严重的斯里兰卡派遣一支医疗小组。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说,“应斯里兰卡政府要求,我们最早将于星期一(27日)派遣大约10至20名急救专家。”这名官员还说,日本准备向印尼、泰国和斯里兰卡等国提供医疗和财政援助。

  德国 “帮助我们的伙伴”

  德国也向受灾的亚洲国家表示慰问。德国外长约瑟夫·菲舍尔在致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和马尔代夫外长的电报中说:“考虑到这起可怕的灾难,我希望向贵国和人民表示我们最深切的同情。德国准备向我们的伙伴提供帮助,以应对这起严重危机。”菲舍尔还说,德国驻上述国家大使馆将与驻在国政府联系,以便了解可能需要的帮助。

  欧盟 援助300万欧元

  欧盟向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的数个南亚地区国家提供300万欧元(400万美元)紧急援助。欧盟发展和人道援助事务委员路易·米歇尔说,“灾难发生后立即在这些关键时刻和日子”提供援助很重要。米歇尔的声明说:“我们正竭尽所能,确保援助到达那些受可怕灾难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俄罗斯 普京表慰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受灾亚洲国家领导人表示慰问。克林姆林宫在声明中说,普京向印度、印尼、泰国和斯里兰卡领导人发出电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驻泰国大使馆的消息说,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遇难者中包括人数不详的俄罗斯游客。 新华

  【声音】

  “这是一场惨痛悲剧,影响不断扩大,死亡人数不断上升。两小时之前是1000人,一小时之前达到1300人,现在我被告知人数已经上升到1500。我们从主要城镇的警方那里收到报告,但还存在援救人员无法达到的地区。总理已经乘坐直升机前往那些地区。”

  ——拉利特·维拉桑,斯里兰卡总理的助手

  “巨浪袭来时,数百人正在参加每星期天举行的集市活动,人们被冲走。我们不知道他们后来怎么样。”

  ——珊达纳·维克勒马拉特纳,斯里兰卡一警长

  “在仅6公里长的一段路上,我就看到24具尸体。一排排男女站在路上,询问是否有人看到他们的家属。我看见(用于固定沿海房屋的)金属网上卷着儿童的尸体……我还看见人们从海滩边运回尸体,用围裙裹着放在路上。”

  ——阿马拉辛哈,美联社驻斯记者

  “我看见许多渔船像纸片一样在波浪中上下翻腾,然后很快消失,简直是太可怕了。许多船倾覆之后,渔民们仍然死死抓着船沿,但还是无情地被海水吞没。我从来没有想像会发生这样恐怖的事情。”

  ——拉玛纳姆瑟,印度渔民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3层楼高的海浪向我们扑了过来。我看见海水很快冲进旅馆大堂,没过了我的胸部,我只能死死抱住旅馆的柱子才没有被海水卷走。”

  ——博雷·卡尔松,泰国游客

  “当天天气很好,万里无云,之前没有任何警告,突然海水就冲进了城里。在一些地方水深齐胸,人们很恐慌,争相往高处逃离,有些人步行,有些人乘坐军用卡车。”

  ——巴斯塔米,印尼居民

  “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灾难。我已经下令采取预防措施,把人们转移到安全地区。可能还有更多巨浪。我们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纳吉布,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重大海啸 】

  (图表略,详见报)

  图:

  ⑴12月26日,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几名妇女抱着在海啸中遇难孩子的尸体悲恸欲绝。

  ⑵12月26日,在斯里兰卡南部小镇卢纳瓦,当地居民走过一条被海啸袭击过的铁路线,展开救援工作。

  ⑶在印度的马德拉斯,海岸警卫队的直升机参与救援工作。

  ⑷12月26日,在泰国曼谷以南的旅游胜地普吉岛,泰国援救人员搬运一名外国游客的尸体。

  ⑸12月26日,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沿海地区,一名老妇人在人们的帮助下转移到附近安全地区。 12月26日,在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普吉岛,人们把在海啸中受伤的外国游客紧急运往医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