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地震救援队整装待发 中国评估员今晚抵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1 新华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印度洋地震发生后,中国救援队已做好出发准备,此外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队中国队员郭迅将乘坐今早的航班飞赴斯里兰卡灾区。这是记者昨天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的。

  联合国首次指派中国评估员

  昨天18时,中国地震局大楼里一片繁忙景象,地震局办公室、应急救援司、国际合作司、监测预报司的工作人员都回到了工作岗位。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副研究员正在电话联系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队,为中国评估队员赶赴灾区做准备。

  昨晚20时,他介绍说,中国评估队员郭迅将在今早乘坐9点左右的航班飞往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黄建发告诉记者,在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队已确定的七人小组名单中,有联合国机构的两名俄罗斯人,瑞士一名,英国一名,尼泊尔一名,中国一名,还有一名技术后勤人员,国籍暂不详。他说,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队共有五名中国队员,这次除了郭迅外,另一名队员孙柏涛也已做好了准备,可以随时前往灾区。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陈虹告诉记者,1993年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队成立以来,共有五名中国队员通过了联合国的培训和考试,成为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队正式队员。“这次是中国评估队队员第一次受联合国直接指派参与国际评估工作。”

  中国评估员今晚抵灾区

  据了解,中国评估队员郭迅曾多次受中国政府派遣参与国内外地震灾害评估,经验丰富。记者昨晚与他取得了联系,他介绍说,今晚他将飞抵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有联合国的官员在那里等待。他到灾区后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协调各国现场救援力量和物资。具体工作分为四个环节,即信息的搜集、整理、决策和发布。

  郭迅说,他这次前往灾区主要携带电脑和相机,此外没有特殊的仪器设备。谈到为出行所做的准备,郭迅说,在食品方面,他准备带些袋装花生和方便面,服装则由联合国统一配发。他说,他在灾区的工作大约会持续一周。

  中国地震救援队已做好出发准备

  记者还获悉,中国地震救援队也已做好了准备,陈虹告诉记者,中国地震救援队成立以来,近年共执行四次任务,一次阿尔及利亚,一次伊朗及两次我国新疆,“我们已经在联合国救援网上发出通知:中国救援队已经做好出发准备,随时待命。”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告诉记者,除中国外,挪威、奥地利、塞浦路斯、日本、菲律宾、比利时、欧洲民防联盟、南非、法国和德国等国的救援队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这是百年来世界第五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研究员告诉记者,据中国地震局公布的数字,这次印尼地震震级为里氏8.7级。他说美国地质调查局先前公布的数字是8.5级,“不过,他们刚刚更正他们的数字,称这次地震是8.9矩震级,按他们公布的数字,这次地震排在1900年以来世界地震的第五位。”

  记者在地震局信息续报上了解到,这次地震引起的海啸最大浪高达10米,部分地区水深达2米。(王大鹏)(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