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而优则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罗涟浩

  毛伯海在余姚牟山镇的渔民心目中,是养鱼的大行家:他的养殖塘每亩收益比别人高,镇里发展的野生养殖品种有一半是他培育出来的,他还是镇鳜鱼河蟹养殖研究所的负责人……“阿海动一动脑筋,钞票就找上门来。”人们这样说。

  阿海今年40出头,养了25年鱼。小时候,父亲带他风餐露宿,四处打鱼。后来全家在牟山湖边养起了四大家鱼,当时苗种大多来自萧山,价格挺高,而且死的总比活的多。有一天,阿海说,他想繁育鱼苗。这在当时要算一门很高深的学问,父亲不同意。他也没说什么,径直跑到萧山和湖州一带的育种场里打起了小工。没过多少时间,他就回家搞起了鲫鱼和鲤鱼的育种,成功后,养殖面积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当时的姚江养殖场有一半左右的鱼苗是他提供的,他还把生意做到了福建一带。

  牟山湖周边养殖四大家鱼的渔民越来越多,效益下降。阿海在2001年创办了野生种苗场,搞起了当时国内还很少有人开发成功的泥鳅、黄颡、黄鳝的繁育。为此,他花钱购进温箱、显微镜等设备,还自己配制了用于配种的麻醉剂和催情剂,当年就繁育出300万尾野生品种,还成功研究出了各种套养模式。

  令阿海最感到骄傲的还是鳜鱼苗二次繁育和鳜鱼烂鳃病防治的成功。过去,当地的鳜鱼全部是从江苏引进每尾长约6厘米的大苗,价格高还不能保证拿到货。阿海听说在广东有小苗供应,虽然体长只有1厘米多些,价格却十分便宜,去年他买了50万尾,想养大一些后再供给其他渔民,但没想到,这些苗种几天就死光。这对他打击蛮大。不过,今年他再次引进300万尾小苗,成活率达到了80%,并开始供应到江苏。

  鳜鱼生性凶猛,经常互相冲撞,结果伤口出血化脓,患上烂鳃病,成活率不到50%。阿海试了很多办法,终于和有关专家研究出用中草药防病的办法。今年,该镇鳜鱼总产量超过250万公斤,是去年的2倍。而毛伯海也从中获利多多,粗粗一算,毛收入在150万元左右!“多搞点研究,自然会比别人走先一步,赚钱也就容易多了。”他说。(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