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中考在北仑拉开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陈敏简芽香)北仑作为全省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明年将改革中考的消息见报后,学生及家长都迫切地想知道详情。昨天笔者获悉,新课程改革实施后的第一次中考近日正式在北仑区拉开序幕。该区15所初中学校于日前同时展开2005年中考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综合素质测评。

  新中考的一个最大亮点是改变传统升学考试以分数作为惟一录取标准的办法,试用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招生的依据。11月下旬,根据《浙江省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5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北仑区教育局正式出台了《北仑区2005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为了让学生及家长们理解《实施意见》,北仑各初中学校先后召开了2005年毕业生及家长全体会议,传达《实施意见》并做好的解释说明工作,消除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减轻心理负荷。之后,各校相继成立了由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实施意见》制定了本校测评工作总体方案、实施细则(含本学期和下学期的测评项目及各次评奖人数计划),报区教育局教育业务科审批。经审批后,再通过原文翻印、告家长书、学校网站、校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告知每一位学生及家长,并耐心细致地接受他们的咨询。

  目前北仑各初中学校2005年综合素质测评总体方案和细则基本完成并进入实施阶段。为缓冲和减轻学校教师的工作量及学生的压力,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将分阶段实施。全部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将在明年4月底之前完成。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时间安排在明年6月中旬,由省教研室统一组织,区教育局组织考试、阅卷和成绩评定。

  新中考,学生综合素质怎么测?

  记者昨日从北仑区教育局获悉,该区15所初中学校已开始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那么综合素质究竟有哪些,究竟怎么测?记者就此专门到北仑区进行了采访。

  省一级重点高中综合测评需达到1A3P及以上

  据了解,综合素质评价以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方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活动记录、学习作品、特长潜能、奖惩情况等,力求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的总体发展水平,包括综合评语、综合素质测评两部分。

  其中综合评语作为一种定性描述,以往毕业生也有由班主任直接填写的评语,课改之后,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将在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家长评价并征求任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生成长记录册》反映的情况,并力求改变原有模式化、大众化的“脸谱”,突出评价对象的个性化和真实性,由班主任撰写,最后由学校领导审核确定。

  作为定量测评,包含四大类十个分项的综合素质测评则是首次出现在中考中。综合素质测评主要是对能够体现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的部分项目进行定量测评。测评项目包括审美与艺术(音乐、美术等)、运动与健康(体育与健康等)、探究与实践(研究性学习、社会服务、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等)、劳动与技能(劳动技术、信息技术、实验操作等)四大类,共十个分项。每一类测评结果呈现为A等或P等或E等(分别代表优良、及格、不及格)。每位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结果将呈现为4个等第,如3A1P、2A2P等。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第将作为各类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时的前置条件。省一级重点高中应达到1A3P及以上等第,其他普高应达到4P及以上等第。高中阶段学校在达到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要求的考生中,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参考综合评语和《学生成长记录册》,再按学业考试总分从高到低录取。

  省一级重点高中提前招收保送生,采用按比例推荐加学科竞赛成绩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进行资格认定。在区外借读需回北仑参加高中招生学业考试的考生,直接向区教育局业务科报名,其综合素质测评等第原则上分别视为P等,若学业考试成绩达到省一级重点高中录取标准,须提供综合素质测评项目中任一项达到A等要求的区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原始证件。

  测评原则:E等比例控制在5%以内

  每类等第由分项等第决定,四大类测评项目的等第由其分项测评结果决定。它们的共同原则是:如果该学生的分项测评结果中有E等,那么该分项所属的类为E等,E等比例控制在5%以内;如果均为P等,那么该分项所属的类为P等。

  同时,除了“劳动与技术”类外,其他三类测评项目等第确定的共同原则还有:如果该学生的分项测评结果有A等而无E等,则该分项所属的类为A等。“劳动与技术”类则规定,学生要获得A等,三个分项测评结果必须有2个以上(含2个)A等而无E等,即2A1P或3A;若三个分项测评结果中仅有1个A等而无E等,即3P或1A2P,则该类测评结果仍为P等。其中,“劳动与技术”类中的“实验操作”测评时间全区统一在2005年1月15日-16日进行,由区教育局选取浙教版《科学》教材规定的学生必做分组实验中的8个,在测评前一周公布。学校组织对全体九年级学生进行实验操作测评,原则上要求在2天内完成。测评前15分钟,每个学生抽取其中一个实验题目,并分批进入相应的测评场所参加测评。每个实验的测评时间为20分钟。测评时采用教师易校监考,实行二监七制,即两名监测人员对应七名学生。扣分分值应由两名监测人员共同商定,并在学生的测评卷上注明扣分点,当场在登分表上记分并签名。之后根据分数确定等第。

  此外,在“探究与实践”类中,鉴于目前学校开设课程的不平衡现象和操作技术上的因素,除“研究性学习”设A等外,2005年“社会服务”、“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三项测评暂不设A等,结果均只呈现为P等或E等。

  分项等第的确定办法如何确定分项的等第呢?北仑区教育局规定,在综合素质测评中,P、E等由学生所在学校确定,而A等是由学校在教育局指导下确定。四大类的十个分项包含了各自具体的测评内容与方式、测评结果的评定等,其中对评定为A等的条件作了明确规定。以“探究与实践”类中的“研究性学习”为例,“研究性学习”测评内容分为学习品质和探究成效两个方面。“学习品质”的测评主要是由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研究性学习的态度、表现和习惯等情况(具体包括参与态度、合作意识、搜集整合信息能力、实践及探究精神等方面),结合学生自评、学生互评,进行综合评定,测评结果分P、E两等。

  “探究成效”的测评主要是由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研究性学习所获得的成果(其呈现形式可以是作品、小论文、调查报告、表演、演示等),结合学生互评,进行综合评定,测评结果分P、E两等。学习品质和探究成效两方面测评结果均达到P等,则研究性学习测评结果为P等;若两方面测评结果中含有E等,则研究性学习测评结果为E等。

  按区教育局规定,评价结果将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各类获得“A”等的学生名单须在校内公示,如有异议,学校将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处理。据该区教育局副局长俞斌介绍,北仑此次中招改革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稳妥推进的,改革的指导原则是“全面评价,重点突破,科学合理,积极稳妥,便于操作”,目标是力求“五性”(发展性、科学性、适用性、操作性、接受性)统一。在高中招生时,综合素质为前置,学业考试是关键,评语档案作参考。而北仑综合素质测评最大的特点是“放权”给学校,家长学生参与测评,相关制度制约保障测评。(陈敏简芽香)(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