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少规范 二手手机购买容易投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3 新华网

  二手手机市场经有关部门不断的整治,终于将其以两个专业的二手手机交易市场所取代,但由于没有规范的管理和质量检测机构、售后服务体系,消费者上当受骗的事时有发生。日前,记者对我市华德、广武大厦二手手机市场走访发现,在二手手机交易中存在很多问题。

  质量雾里看花

  “收售手机的价格没有一定之规,全凭砍价,手机质量优劣无法判定”,一位顾客告诉记者。在广武商厦,记者要了一款二手手机,对方要价600元,经讨价还价后,降至500元。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私下带有随意性的交易在这里相当活跃,而且成交率较高。二手手机质量状况在收购时没有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价,同一部手机在不同地方出售,价格不一样,而且相差的辐度较大。“三包”包不住二手机因为在手机“三包”规定中,没有对二手手机的售后服务进行规范要求,所以在二手手机交易中,出售者一般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售后服务只凭二手手机商一句话的口头承诺,或是给消费者一张简单的既没盖章、又无签字、毫无法律效力的小纸条。在广武商厦采访时,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二手手机都是不保修的,如果有什么问题自己拿去修就行了”。

  消协:尽量不买二手机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投诉科,陈科长告诉记者,二手手机交易的投诉一般来说消费者协会不受理,因为大多数没有正规的发票等相关凭证,所以消费者协会建议,尽量不要去买二手手机。他说,购买二手手机的消费者上当受骗的比率很高,而相当一部分都是赃物,而且不少消费者反映购机后一个星期左右,手机就不好用了,但因缺少公平、有效的凭证,维权十分艰难。

  建议:对质量进行鉴定

  在采访中,有关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建立提供质量检测和鉴定评估的机构。二手手机必须到鉴定检测机构进行查验,记录基本特征、来源和去向,登记出售,寄卖或委托出售、寄卖单位或个人的名称、身份证、委托书等。二手手机质量检测和鉴定评估机构在为二手手机质量检测的同时,还应该评估出该部手机的售后服务力度,并出具相应的售后服务的维权凭证,交易时,二手手机商盖章后提供给购机的消费者。同时该机构,还可以将各地二手手机的款型、价格、新旧程度都公布出来,供消费者在出售手机时参考。(见习记者焦建明)

  编辑:朱霞(来源:兰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