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氏杯决赛首盘,常昊中了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陶晶)昨天,第5届应氏杯决赛五番棋争夺的首盘比赛在韩国汉城落子,结果中国棋手常昊九段在比赛中没有能够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执白中盘负于韩国的崔哲瀚九段,以0比1暂时落后。执黑的崔哲瀚在昨天选择了对角型布局,随着黑5挂角,双方即在左上角展开了激战。或许是对崔哲瀚的进攻能力有所顾忌,常昊在昨天明显显得过于求稳,其实只要能够在左上角的战斗中下得更强硬一点,他就有可能一举确立优势。不过在崔哲瀚出现黑29这样的问题手时,常昊还是果断地予以了打击,通过打劫逐渐占据了盘面优势。然而优势之下,常昊却没有能够再接再厉,错过了进一步扩大优势的机会,而崔哲瀚则抓住机会,将左上角和左边的白棋分断。此后,常昊的3块白棋同时面临需要治孤的局面。至中午封盘时,白棋的形势已经极为被动,在场的多位高手甚至表示,“白棋只要在后面的比赛中有一步棋走不好,就将彻底崩溃”。下午续战以后,盘面极其混乱,就连擅长乱战的崔哲瀚也接连走出缓手,常昊趁势隔断中央黑龙,棋局立刻倒向白棋一方。然而令人颇感遗憾的是,在崔哲瀚的垂死挣扎面前,常昊选择了退让,结果使得自己陷入一场生死劫并大败而归,从而导致局势再度被扭转。最终,在经过227手的争夺后,常昊无奈投子。选手们今天将休整一天,第二局比赛将于明天继续进行。

  六分之一的机会有多大?常昊输了,而且是在有着一拳将对手KO的机会的情况下突然死亡了,这令所有人感到惋惜。然而除了这盘输棋,似乎还有更值得我们惋惜的,那就是中国棋手的四大夺冠点又有一个渐渐黯淡。也许在刚输掉第一盘棋之后就说这样的话,会遭到一些人的不屑,但是笔者翻开常昊的番棋战历史后却不得不“杞人忧天”一番。进入21世纪以来,常昊在18次番棋比赛中共取得了13次比赛的最后胜利,但这其中的12次都是发生在获得首盘胜利的情况下,换句话说,常昊在输掉首盘比赛的6次番棋战中只有1次取得了胜利,就是在本届应氏杯的半决赛中逆转崔哲瀚。在昨天常昊输棋以后,有不少人都表示“后面还有四盘呢,机会多的是”,但是熟悉常昊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常昊比较善于在番棋战的第一盘中发挥,如果他最终能够在首盘获胜的话,后面的几盘比赛基本上就可以信手拈来了。由此可以预见,首盘失利必然会给常昊的心理带来一定的变化,这一点通过常昊仅有过1次翻盘的经历就可以看出,更何况常昊此次出征汉城,是怀着“誓夺冠军”的决心起程的。当然,“后面还有4盘棋呢”,因此,虽然形势也许不如想象中乐观,但至少我们可以期待正在逐渐成熟的常昊可以拿下明天的比赛。否则的话,第二阶段的比赛就将成为过场。

  高手点评:常昊最后阶段昏了头

  曹薰铉九段:比赛一开始常昊九段的棋不是太好。中盘战阶段因为崔哲瀚九段的攻击不紧凑,几乎成了必败的棋。常昊九段输掉了比赛是因为最后阶段失误太多。

  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九段序盘阶段行棋无理,白棋形势较好。随后常昊九段下出缓手,出现了崔哲瀚九段有利的局面。但后来崔哲瀚九段连续下出不是自己风格的棋,胜利再次倒向常昊九段一边。大幸的是,就在胜利几乎出现在常昊九段眼前的时候,常昊出现连续的败着,而崔哲瀚九段的收官技术堪称一流。

  芮乃伟九段:中盘战阶段黑棋在下边渡过的下法(黑113、115)并没有取得多少实利,在右边白棋走厚以后,成了黑棋绝望的形势。但可惜常昊九段在最后阶段的连续失误导致了输棋。

  徐奉洙九段:白48手给了“毒蛇”挑起事端的机会,使得自己的棋不是很好。以后的比赛中乱战一直在延续,最后阶段,崔哲瀚九段在右边放出的胜负手奏效,成功取得了宝贵的一胜。这盘棋是崔哲瀚九段的名局,可以使我们从中看到算路的精确。夏雨(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