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该要有多几个李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41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谁是李敖?一言九鼎、一针见血、说一不二的人就是李敖。

  什么是李敖精神,近70岁还在笑谈人生、直面人生、剖析人生的精神,就是李敖精神

  台湾真该有多几个李敖。在英国留学的缘故,认识了不少台湾人,但少有李敖快意恩仇的影子。李敖说他活在经济挂帅、武士刀挂帅、知识分子不帅的时代,所以竟在乡土被见于外。

  我看台湾要感谢李敖才对,否则对于我们这后几辈的人,对台湾的认识难道除了上串下跳搞“台独”的政治人物,说几句黄色小段就以为自己很幽默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就别无其他?那也太悲哀了。

  偏偏有人不领李敖的情。我看很多人就把李敖当作一种风趣。说风趣的人没有错,问题是只看到风趣的人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必须学会更好地接受生活在时代前面的人,因为这种人是改革家。

  千万别以为改革家容易。革命家可以打破你的饭碗,让你不得不捡起另外一个饭碗吃饭,直到你不得不喜欢上它为止。只是简单地写几本书就要改变人们的观念谈何容易,但是李敖做到了。

  事实上,李敖用自己不屈不挠的一生做了一个最好的注解。谁能历经磨难而始终如一,我看李敖为当代第一人。所以,人们原谅他的“自负”,原谅他的“狂妄”,原谅他的“生活放荡不羁”。换句话说,与众不同,自然就要被允许表现出众。

  除了台湾,其他的华人区也该有多几个李敖。为什么当今美国人如此“狂傲”,我看除了经济后盾是基础,传统的那种艰苦奋斗追求自由的移民精神也是必然的。否则再怎么有钱,要是文化骨子里“媚奴”,那也最多算是败家子,败坏祖宗文化遗产。

  反过来再看看李敖,纵其一生都守着中华文化屹立不倒并发扬光大。你要说李敖这是狭隘民族情绪,那么我就要用李敖的原话来回敬:我李敖这辈子,定将守死此地,细看你们横行,并纪录你们的横行。这个“地”,小的讲无非台湾,大的讲我看就是中华文化。你要是胆敢肆意挥霍祖宗遗产,就算逮不着你,难道还不能让你做个历史罪人遗臭万年?

  这次李敖“立委”获胜,算是台湾人的部分觉悟。虽然诸多报刊仍以李敖之举实乃搅局为名安民,实略有貂续狗尾之嫌。没插旗子、没做背心,难道就算新闻了?如果真是这样,李敖一辈子都在独特异行,那么他这一辈子便都是新闻了。

  李敖与不容自己的社会斗争了半个多世纪,这次终于走上了这个社会的“顶峰”,孰是孰非,抑或多少悲欢,早已不是所谓的社会现象,而应该留给历史去公断了。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文/何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