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料显示:北京近郊区和平原区九成五土地已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吴庆才)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新进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大多数土地已利用,利用土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点八一,其中郊区和平原区土地利用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人地矛盾日益突出。

  这份规划至二0一0年的《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出,日益突出的人地矛盾,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土地资源人均占有量少,总体质量不高。按全市常住户籍人口计算,人均土地面积仅零点一五二公顷,不及全国平均数的五分之一,人均耕地零点零三二公顷、人均林地零点零五八公顷,分别为全国平均数的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三十一。

  ——耕地面积减少过多。据统计,一九四九至一九九五年全市耕地净减少十三万一千六百二十七公顷,年平均减少三千七百六十公顷。耕地减少原因主要是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占用和各项建设占用。

  ——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不足。目前,全市未利用地中宜农地仅一万五千六百公顷左右。

  ——土地利用仍存在一定程度粗放利用现象。多年来建设用地以外延扩展为主,占用了大量土地,而实际利用效率较低,特别是前一时期“开发区热”和“房地产热”造成大量土地利用效益偏低,甚至造成闲置和浪费。

  ——土地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目前,北京受污染的耕地达八万四千多公顷,一半以上的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水土流失面积达三十万四千公顷,风沙化土地达八万八千七百公顷,尚有二十六万公顷荒山荒地需要绿化。

  据预计,到二0三0年,北京将达到或接近人口峰值年,人口总数将达到一千四百万人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