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中国树立奥运新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53 中国新闻网

  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中国体育在竞技体育、社会体育以及体育产业化等各个领域全面开花,收获巨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树立的丰碑,当是2004中国体育年鉴中,最为厚重的一笔。

  第28届雅典奥运会,我国共有407名运动员,参加了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勇夺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有3人5次创6项世界纪录,有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13人21次创17项奥运会纪录。而象征着“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精神的中国女排,在时隔20年之后,重新登上了球类集体项目的最高领奖台,她们所创造的精神力量,已经难以用具体的数字来衡量。在一届奥运会中,金牌数首次达到32枚,奖牌数首次达到63枚,首次超越老牌劲旅俄罗斯跃居金牌榜第2位,首次将获金牌的项目扩展到13项。中国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的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标志着中国竞技体育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优势项目经受住考验

  继悉尼奥运会的创纪录的28金之后,中国体育健儿又让《义勇军进行曲》前后32次成为雅典赛场的主旋律,中国竞技体育不断改写夺金纪录的一个秘诀就是有一批经得起考验的传统优势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体操、乒乓球、柔道等优势项目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是绝大部分优势项目都继续保持了整体优势。在射击、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柔道等7个传统优势大项中,中国选手共获得23枚金牌,虽然比悉尼奥运会少了3枚,但中国选手在7大优势项目上仍然凸现出了超强的整体实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以举国体制及完善的梯队建设为支撑,在雅典奥运会上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再一次走在了竞争对手的前面。女乒的领军人物王楠还没来得及退出竞技舞台的中心,年仅22岁的张怡宁提前开始“抢班夺权”;射击队的王义夫“宝刀未老”,杜丽、朱启南等一批新秀已经悄悄挑起大梁……新人的迅速成熟,使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有望在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上继续充当夺金的主力。历史性突破价值几何?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竞技体育不只是在金牌和奖牌的数量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在一些潜优势、传统弱势项目特别是“119工程”,也纷纷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些新的金牌增长点的出现,价值非同一般。

  在击剑、女子自行车、女子摔跤、女子射箭等潜优势项目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1金5银。19岁的王旭在女子摔跤自由式72公斤级比赛中,从五届世锦赛冠军日本选手滨口京子手中为我国夺得摔跤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31岁的江永华,在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中,摘得自行车项目的首块奥运银牌;击剑运动是欧美国家的传统项目,可是王磊却出人意料地为中国夺取第一枚奥运会男子重剑银牌。在传统弱势项目中,网球女双选手李婷和孙甜甜联手创造一个美丽的“中国神话”,她们成功突破欧美选手的层层重围,为中国夺取首枚奥运会网球金牌,一举震动了世界网坛,这枚金牌将会给中国网球带来无法估量的推动力量。

  “119工程”的全面突破是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大亮点。悉尼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针对中国竞技体育在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上的弱势局面,制订了“119工程”。从雅典奥运会的战绩来看,“119工程”已经初见成效,中国体育健儿在上述3个大项上共获得4金2银。特别是刘翔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91的成绩获得奥运会金牌,平世界纪录并打破奥运会纪录,改写了黄种人一直无缘田径短距离项目的奥运会金牌的历史。孟关良和杨文军则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比赛中为中国赢得水上项目第一金。这些突破的首要价值在于,破除了中国选手在一些传统弱势项目中难有作为的框框和“迷信”。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比悉尼奥运会多了4枚。而仅“119工程”的金牌数就比上届增加了3枚,这充分表明,中国竞技体育在雅典奥运会上能够超越历史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科学地选准了突破口。成绩离不开科技

  科研工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全面实现雅典奥运会的参赛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从备战到参赛,中国体育健儿从“服务2004、面向2008”的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体系中受益匪浅。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十分重视科技备战,制定了《奥运争光科技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很多运动队都配备了科技人员长期跟队,有效地提高了训练的科技含量,近1500人次直接参与了147个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项目。

  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刘翔。备战期间,田径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对刘翔的日常训练和国内外比赛进行跟踪拍摄,对所有图像资料进行处理,通过详细的技术分析和有针对性的方案,帮助刘翔解决了起跑以及前三栏速度较慢的弱点。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竞争对手杜库雷在复赛中以13秒06平了刘翔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科研人员在对杜库雷的预赛、次赛和复赛的录像资料进行技术分析后发现,杜库雷的肌肉已经提前达到疲劳状态,因此已经不可能在决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在刘翔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过程中,科研工作功不可没。

  对中国体育而言,雅典奥运会的辉煌不仅仅是即将留存在年鉴中的光荣历史。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传统优势项目于挑战中被不断激发的活力,弱势项目在科学规划和科技力量的推动下不断突破过去的“雷区”,在年轻选手大面积参赛的情况下,中国体育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一次次超越过去的历史,这些都充分展现出中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希望。(葛会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