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海自述健力宝功绩:现在还没有人有资格评价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5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有人骂我,我不想多说。我功劳再大没有李经纬大,但李当时刚走,就有很多人骂他

  12月19日,广州。张海又出现在《中国新闻周刊》面前。仍然是满面春风。他向本刊详细说明了他在健力宝期间的“丰功伟绩”,并对目前的一些不利传言进行了澄清。

  “你从这家宾馆走出去,200米内买不到第五季,我请你吃饭。”

  中国新闻周刊:有人说,你在健力宝期间模仿可口可乐的营销是不成功的,对此你反思过吗?张海:至今,我依然认为,可口可乐模式适合健力宝。如果我现在回去,我还这么干。有一次,三水政府一位官员也和我说:“张海,你也应该反思一下,你的营销模式,未必是对的。”“是,可也未必是错的。”我说。

  今天这局面,我不负有责任,因为我这个总裁只做了一半,就有人让我下课了。所以,在战略上,我不认为我有任何错误。

  中国新闻周刊:你在任期间,主打的品牌“第五季”和“爆果汽”市场反响如何?

  张海:这两年在健力宝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而祝维沙却到处说我第五季失败。2002年-2004年期间,中国出来了无数新品牌。哪个单品牌销售额超过10亿了,只有第五季。“第五季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我的品牌投入,投入少效果大。爆果汽失败吗?到今年4月,即我实际上已不主持健力宝时,爆果汽上市不到一年。不到一年时间销售额超过3个亿,这怎么能说是失败了呢。

  中国新闻周刊:从你从李经纬手中接过健力宝,到你下课,你觉得你留给健力宝什么了?

  张海:2001年我接手。2002年时,健力宝利润超过1个亿,上交利税二、三亿元。2003年,快速消费食品类行业都不好,企业没什么责任,因为有SARS。广东持续了几个月。但即使这样,2003的销售额也是超过上一年的。2004年1季度干完,我就下课了。

  两年间,健力宝集团资产增加了10亿,负债增加了3-4个亿。新增资产这块是30%左右的负债率。这是一个很好的操作结果了。

  中国新闻周刊:你作了这么大的贡献,为什么健力宝员工没有多少说你好的呢?

  张海:对于健力宝员工这种“人一走,茶就凉”的心态,我非常理解。当时,李经纬下台,我接手,许多健力宝的人到我面前,说了许多李经纬的坏话。我就对他们讲:“来说是非者,就是是非人。李经纬作为企业的创业人,对企业的贡献一定比你大,你有资格评价李经纬吗?”有人骂我,我不想多说。我功劳再大没有李经纬大。

  “我有三水情结,我户口还在三水”

  中国新闻周刊:你好像说过,如果有一天,李志达入主健力宝,你让他还你个清白,是什么清白?

  张海:一个是上面所说的,品牌投资经营的清白,还有战略投资和金融投资的清白。在健力宝期间,我投资了河南宝丰酒,花了1700万元,现在账面价值3000多万元,这怎么叫失败。金融投资也都增值了。他们不是说我在四川盲目建厂吗,可到今年初,四川厂的总投资是3000万元,而我获得的净资产是8000万元。说得再明白点,当地政府送土地,我们搬过去设备,实际投资才千万元左右,得到的是一个价值近亿的工厂。

  再有就是足球俱乐部。我买这个俱乐部花了5000万元。我和李志达说,这个俱乐部你现在不要,卖我5000万元,我马上买下。我们原定2-3年夺冠,结果第二年就夺冠了。

  中国新闻周刊:你为什么让李志达帮你证明清白?

  张海:我原想,他接手健力宝后,他就最清楚我到底做过什么了。另外,我认为,现在还没有人有资格评价我,除了李志达和市场。李志达是非常果敢精明的投资家。他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选择投资健力宝,可见胆识过人。我当时说,“我一直以为只有我敢这么做,没想到还有第二个……”

  中国新闻周刊:你经历了李志达买股份的一些过程,你认为,李志达他们为什么被赶出来?张海:李志达的问题是他没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政府了解他的收购动机、收购策略。收购健力宝不是买块肉,而是买回一头大象。大象牵回家,有地方养吗?有饲料喂它吗?要说清楚。

  中国新闻周刊:你在三水两年多,你所了解的三水区政府是个什么样的政府?

  张海:每次区领导见到我,都说“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作什么,就说话。”健力宝欠政府一些钱,每次三水政府来要钱,我都说,企业很困难。这时政府就说,你紧张我们都知道,过一段时间再说吧。

  中国新闻周刊:那三水政府为什么向李志达催债?

  张海:催债从老祝(祝维沙)那儿就开始了。我确实在三水投资了很多钱。我接手健力宝两年多的时间里,在当地投资超过三个亿。但老祝不是这样。我8月23日下课,老祝9月1日正式接手健力宝,可在9月初统一的人就来买公司来了,所以政府就开始担心了。

  中国新闻周刊:你接手时区长是李贻伟,你走时区长是宋德平,你下课与区长换人有关吗,两个区长有什么不同?

  张海:无关。每一任区长,都是对健力宝绝对支持和关心的。宋德平是历任区长中对健力宝最支持的。宋区长刚上任就到健力宝来对我说,“健力宝稳定三水稳定,健力宝发展三水发展。”到今天,我还和宋区长说,我舍不得三水,就“三水情结”我还和他谈了一番话。到现在为止,我的户口还在三水呢。三水区政府和外界想像的不一样,是一个开明的政府。三水区作为股东应得的4000多万元的分红,10年都没拿走,支持健力宝发展,这是多大力度啊。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吴金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