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大教授黄拔荆的《中国词史》获中国图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04 新华网

  记者昨日获悉,由厦门大学黄拔荆教授所写的《中国词史》一书获得中国第14届图书奖,该奖项为全国最高图书奖项。据悉,在此次图书奖评选中福建省有3本书籍获奖,《中国词史》是其中惟一的专著类图书。

  该书是由黄拔荆教授花费数十年心血汇集而成,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分上下卷,是我国第一部词通史著作。全书梳理了词的起源、发展、成熟、繁荣、转变、中衰直至复兴的全过程,共收集了我国唐代至清末1000多位词作者的上万部作品。和以前出版的词类著作相比,该书把民间词提到突出地位,并提高了女词人在词史中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收集了大量明代词作品,使该书填补了过去明代词在学术研究中的空白地带。

  黄拔荆系福建省闽清县人,为当代著名词人和词学家。他曾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深造,师从林庚、吴组缃、王季思等著名教授,专攻唐诗、宋词、元明清戏曲和小说,著有《梅浦词》(甲、乙、丙、丁稿)、《元明清词一百首》、《词林采英》、《南唐二主暨冯延巳词传》等,还主编了《中国古典文学基础丛书》。(记者王菲菲)(来源: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