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胃癌易感人群:有变异基因饮食习惯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55岁的老袁和老周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同村人。他们的家乡在江苏淮安市楚州区,这里是江苏上消化道癌的高发区。许多五六十岁的当地人最终都因胃癌和食管癌的折磨而离开人世。

  老袁和老周不仅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而且在生活习惯上也差不多,好抽个香烟,喝点小酒。但是老哥俩的命运却在54岁时开始了迥然不同的转变,平常身体还算硬朗的老
袁被确诊患有胃癌,在病痛中等待命运的安排,而老周则一切如常。村子里的人有些不明白,同在一个地方生活、年龄相同、生活习惯相似。为什么一个患癌,一个则生活如常。并且类似的例子在当地不断出现?

  与村子里的人同样感到困惑的还有江苏省肿瘤研究所的专家们,这些从事肿瘤研究多年的专家,历时5年,终于发现了根本所在。

  调查:胃癌人群大多携带某种变异基因

  尽管几十年来,国内外癌症的发病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大可能就是因环境因素发生了改变,但是,生活在相同环境下的人群也仅有极少数人患癌,为什么?是不是每个人对癌症的患病能力存在差异?

  带着这样的疑问,江苏省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室高长明、丁建华两位研究员带领一支研究小组.到江苏癌症发病率较高的淮安市楚州区进行调查。

  研究小组在一年的时间内,在当地医院随机收集组织病理学确诊的胃癌病例107例,同时在当地收集相同年龄组无癌症病史的一般对照人群200名。调查每个对象的吸烟、饮酒以及饮食习惯,对研究对象的叶酸代谢酶基因型进行分子流行病学分析。胃癌组男、女性分别为84例和23例,对照组男、女性分别为132名和68名,胃癌组与对照组之间的性别、年龄分布无显著差异。

  经过基因分析,研究小组发现:被调查者中所携带的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基因形态并不一致,胃癌组中拥有MTHFR变异基因型者占79.4%。而对照组中则为68.5%,与MTHFR野生基因型者相比,变异基因型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为前者的1.89倍。老袁就是MTHFR变异基因型者,老周则不是。

  警示:抽烟、饮酒增加患胃癌危险

  专家表示,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是一种调节有机物代谢的限速酶.该有机物代谢循环与遗传物质的合成、修复等有关。基因发生变异表现为多形态,使酶的活性显著降低,影响人体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作用,使不同人发生癌症的几率不同。

  从调查情况来看,拥有MTHFR变异基因型者患胃癌的危险性相对较大,但是对照组同样有68.5%的人携带变异基因,而无一人患胃癌,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了这两部分人在患胃癌上的显著差异?

  研究小组继续进行分析,发现胃癌组中经常吸烟者和经常饮酒者的比例分别为76.4%和36.9%,对照组中吸烟者和饮酒者的比例只有56.6%和24.6%。吸烟和饮酒对患胃癌危险性的影响不同,MTHFR变异基因型与吸烟、饮酒有明显的协同作用。

  与拥有野生基因型、无吸烟习惯者相比,变异基因型并伴有吸烟习惯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升高6.72倍;与拥有野生基因型、不饮酒或较少饮酒者相比,变异基因型并伴有经常饮酒习惯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升高2.08倍。

  变异基因型对吸烟和经常饮酒在胃癌发生中的效应有放大作用。

  同时研究小组还发现:吸烟作为独立危险因素对任何人都有显著增加胃癌发生危险性的作用;饮酒作为独立因素的作用不明显,但经常饮酒与吸烟习惯有协同作用。

  在拥有MTHFR野生基因型者中,有经常饮酒和吸烟习惯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升高8.32倍;同时具有MTHFR变异基因型、吸烟和经常饮酒三种因素者,其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最高,与不吸烟、不经常饮酒、MTHFR野生基因型者相比,前者胃癌发生的危险性升高12.96倍。

  研究人员认为.吸烟可能使血液中的叶酸水平降低、多饮酒可导致叶酸缺失等,从而影响个体的抗癌能力。

  警惕:多种饮食习惯,也易催生胃癌

  资料显示,MTHFR变异基因型者并不少见,在美国白人男性中占55.3%,在我国东北地区正常妇女中占64—79%,此次研究中正常对照组中的比例高达68%,说明MTHFR变异基因型人群巨大。

  这部分人群更容易患有胃癌,怎么进行干预?除了吸烟、饮酒对发生胃癌危险性的影响之外,有没有其他因素?

  专家们继续进行研究,发现不同的饮食习惯,发生胃癌的危险性不同——

  在没有饮茶习惯的人中,MTHFR变异基因型携带者胃癌发生的危险性显著升高;而经常饮茶的人,无论是何种MTHFR基因携带者,与胃癌发生的危险性均无明显的关联显示;在不经常吃生蔬菜、水果或西红柿的人群中,变异基因型携带者胃癌发生的危险性也有升高倾向;经常吃肉的人,变基因型携带者胃癌发生的危险性则显著升高。

  在调整性别、年龄、吸烟、饮酒、饮茶以及生蔬菜、水果、西红柿、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取后,在较少食用大蒜、大葱者中,变异基因型携带者胃癌发生的危险性升高l0倍以上。

  而经常食用大蒜、大葱者中,无论是何种MTHFR基因携带者,与胃癌发生的危险性均无明显的关联显示。

  结论:遗传“高危人群”可以小心抗癌

  研究人员表示,胃癌的发生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人们携带某些变异基因可能对胃癌有较高的易患性,但生活习惯可以影响基因的作用,从而对胃癌的发生危险有重要影响。

  这项历时5年多的研究,表明不同的人发生胃癌的危险性不同,携带变异基因者可以在平常的生活中,通过生活、饮食习惯的调整降低危险性,少吸烟、饮酒、多饮茶、多吃生蔬菜和葱蒜类蔬菜,增强抗胃癌能力。

  高长明、丁建华表示,从基因和生活、饮食习惯来进行癌症易感性研究,是研究癌症预防的新方法,其目的是对不同的人进行患癌危险性进行评估,筛查出患癌高危人群,进行经济有效的重点预防,降低症的发病率。

  新闻附件1:

  基因分析成为肿瘤研究热门

  肿瘤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人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攻克癌症,肿瘤仍然是“绝症”,人们把肿瘤的高发病率一致归结于不断恶化的环境。而在医学界,大批的科学家除了在治疗上力求尽量延续病人生命之外。许多人也开始从基因上试图找出癌症的患病秘密。

  目前,科学家已经初步发现肝癌、胃癌、食道癌、大肠癌等发病机理与基因的关系,相关的研究仍然在继续进行。江苏省肿瘤研究所流行学室相关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他们已经研究出胃癌、肝癌、食道癌等与基因变异可能存在的关系。

  新闻附件2:

  五大恶性肿瘤肆虐江苏城乡

  据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1/10万人口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在全国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前30个县中,江苏占了9个。江苏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数占全国癌死亡人数的1/10。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江苏的食管癌、胃癌、宫颈癌和鼻咽癌死亡率明显降低,但肺癌、肝癌的死亡率显著上升。其中男性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7%,胃癌下降了30.1%。

  据了解,江苏恶性肿瘤死亡率最高的前五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肝癌(36.81/10万)、胃癌(33.32/10万)、食管癌(29.97/10万)、肺癌(24.63/10万)和肠癌(6.04/10万),这五种肿瘤合计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1.85%。

  消化道肿瘤是严重危害江苏人生命健康的最主要恶性肿瘤,其中尤以肝癌、胃癌、食管癌为甚,这三种肿瘤占全死因的15.9%。占癌亡总数的62.65%。

  江苏男性居民活到74岁时,分别有5.94%、5.77%和4,77%的几率死于肝癌、胃癌和食管癌。

  江苏女性居民活到74岁,分别有2.95%、2.65%和2.21%的死于肝癌、胃癌和食管癌。

  江苏摸清胃癌易感人群:有变异基因饮食习惯不良

  2004-12-27 7:17:10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陶孙进

  (来源:金陵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