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逊张家界、石林 申报地质公园本溪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14 新华网

  本溪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那么,本溪地区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成功的希望有多大?为什么不选择本溪水洞等单项地质奇观而是把本溪地区整体申报为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将会给本溪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昨日,本溪地质学会理事长穆锋先生告诉记者,以整个市的行政区域作为单位申报地质公园,本溪还属于全国首例,而在观摩了众多国内已申报成功的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后,他们对成功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充满信心。

  本溪水洞为什么不申报地质公园?

  穆锋介绍说,其实本溪有多处地质遗迹和地貌景观比如说本溪水洞等自身就完全具备了成为国家地质公园的条件。那么为什么不单独以本溪水洞的名义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呢?“因为本溪的地质遗迹和地貌景观实在太丰富了。”无论把哪一处单独申报国家地质公园都难免有挂一漏万之嫌。

  据了解,本溪的地质遗迹和地貌景观极为丰富,单是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就有本溪水洞地下河,桓仁沙尖子15平方公里的地温异常带;还有“镶嵌”在浑江河床和河漫滩上、宛如一口口水缸的河穴群等。而除此之外,本溪还有着30多亿年的地层、地质构造形迹、岩溶洞穴、古火山、古人类遗址等地质遗迹。

  特点鲜明不逊于张家界、石林

  穆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地质公园多数都是以单一地貌或地质遗迹申报成功的。比如湖南张家界,属于典型的砂岩峰林地貌,因此就叫做“砂岩峰林地质公园”;北京延庆,也是单一的木化石,是在地壳运动过程中,被火山喷发埋在地下的参天大树在隔氧的环境下演变而成的;著名的云南石林也是以单一的典型溶岩地质地貌申报成为地质公园的。

  本溪则和这些地质公园不同,它的特点就在于各种地质遗迹和地貌景观多、全、秀、美,而作为一个整体,这一点更显得珍稀。辽宁科技学院教授、本溪地质学会副理事长李志新介绍说,从某一种特定的地质遗迹或是地貌景观来看,本溪地区可能发育的不如张家界、石林等地,而就整体而言,与这些已经成为国家甚至世界地质公园的地方相比,本溪毫不逊色。穆锋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其他的地质公园是“专卖店”的话,本溪的地质遗迹和地貌景观就像是个“大商场”,各种“商品”应有尽有,而且这些“商品”中的“精品”,比如本溪水洞等足以与张家界、石林一争高下。

  据了解,在我们这个星球形成的46亿年中,本溪有30多亿年的岩层出露,其中最古老的岩层是在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东面发现的,确定为太古界鞍山群石棚子组变质岩层,距离现在已经有33亿年的历史。而从那以后,一次次的沧海桑田又给本溪留下了丰富的地质和自然资源,还有古人类活动的遗迹。

  申报成功后将辟四大地质园区

  李志新教授介绍说,一旦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成功,本溪市将开辟一座现代化、多功能的地质博物馆,将利用图片、文字、模型、实物标本、影视及信息系统等多媒体形式,全面展示本溪的自然景观和地质遗迹的精华。

  同时,本溪市拟开辟各具特色的四大地质景观园区。据穆锋介绍,这四大地质景观园区将分别以本溪水洞、桓仁五女山、南芬、平顶山为中心。

  其中本溪水洞园区包括本溪水洞,有“东北第一人”之称的庙后山古人类遗址也在这一景区;桓仁五女山园区则有五女山火山地貌和沙尖子地热异常带、浑江河穴群、望天洞迷宫式洞道三大地质奇观;南芬园区的本钢南芬露天铁矿是国内最大的鞍山式沉积变质铁矿床;平顶山景区内有金坑漏斗(天坑)群、西砬湖地缝式岩溶小峡谷两大地质奇观和大明山古火山等。(金松)(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