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贵州上市公司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19 贵州日报

  2004年对于贵州上市公司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可以用“队伍扩大、实力增强、表现活跃”来形容。2004年又有四家贵州上市公司成功登陆证券市场,使贵州上市公司的数量增加到17家;截至2004年第三季度,贵州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而且盈利水平较上一年还有大幅提升;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贵州上市公司的整体走势强于大盘,贵州茅台、南方汇通、航天电器等更是成为2004年市场中的明星个股。

  四家公司登陆证券市场2004年,益佰制药、贵绳股份、航天电器和久联发展先后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航天电器和久联发展进入的还是刚刚建立的中小企业板。在这四家公司中,益佰制药的发行价最高,在3月份以14.40元发行了2000万流通股,共募集资金2.88亿元;贵绳股份则是募集资金最多,在4月份以7.4元发行7000万流通股,共募集资金5.18亿元;航天电器是当之无愧的“贵州中小板第一股”,在7月份以7元价格发行2570万流通股,共募集资金1.799亿元;而最后一只上市的久联发展在8月份以6.66元发行4000万流通股,共募集资金2.664亿元。这四家公司各有特色,益佰制药是贵州省效益最好,也是在全国知名度最高的制药企业;贵绳股份是我国钢丝、钢绳产品最大的专业生产企业之一,2003年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行业内排名第一;航天电器具有航天和军工概念,所生产的继电器和电连接器在国内同行业中有明显的优势;久联发展是国内民爆行业的龙头企业,产销量、利润水平均是全国同行业第一。

  两家公司大股东有变2004年,世纪中天和长征电器的第一大股东都发生了变化。重庆海德实业有限公司在6月份以1.46元的价格受让了世纪中天原第一大股东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9200万法人股,从而直接持有世纪中天28.1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长征电器在五月份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遵义国资公司将所持的8460.3万股分别转让给广西银河集团公司(4644万股,占总股本27%)及北海银河科技电气有限公司(3816.3万股,占总股本22.19%),过户手续已完成,广西银河集团正式成为长征电器的第一大股东。世纪兴业转让世纪中天的股权主要是为了冲抵对重庆海德的欠款,而且股权变动之后对世纪中天的经营影响不大;而长征电器的股权转让则属于典型的资产重组案例,完成转让之后,广西银河集团公司名正言顺地成为长征电器第一大股东,有利于长征电器进一步摆脱困境、重新发展。

  业绩稳定增长2004年1—9月贵州省所有上市公司都实现盈利,合计实现的净利润为9.8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5771万元,同比增长6.88%;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69元,比去年同期的0.231元增长了16.4%,比今年上半年的0.188元增长了43%,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84%,比去年同期的6.13%高0.71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的4.65%提高了2.19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8.01%低1.17个百分点。但贵州上市公司的贫富分化也比较严重,1—9月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5.16亿元,居全省上市公司净利润排行榜榜首,而贵航股份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最少,为227万元,只及贵州茅台净利润的0.44%;贵州茅台、赤天化、航天电器、益佰制药和红星发展等5家公司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贵州茅台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高达1.31元,比其去年同期的1.172元增长了11.8%,而力源液压、黔轮胎、振华科技、ST鸿股、世纪中天和贵航股份等6家公司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不足0.1元。

  二级市场表现活跃2004年,由于受宏观调控、加息、新股扩容过度以及全流通传闻等利空消息的影响,股市连续大幅下跌,个股的整体表现更是差强人意,但贵州板块的表现却可以说是可圈可点。南方汇通在年初形成的翻番行情以及贯穿全年的活跃走势,使其成为2004年最活跃的个股之一;贵州茅台全年始终维持向上的走势,而且是目前市场中少数几只能将股价保持在30元以上的个股之一;航天电器自7月份上市以来一直稳步上行,不断创出新高,是中小企业板中走势最强的一只个股。从股价结构上看,贵州上市公司的分化也比较大,股价最高的贵州茅台在35元左右,而世纪中天、黔轮胎和贵航股份都只有三元多;除贵州茅台、益佰制药和航天电器外,其他14家都在10元以下,平均股价也因此较低。经过十年的发展,贵州上市公司的数量由零增至17家,上市公司无论从规模、经营机制、效益水平等方面都成为省内企业的典范和排头兵,为贵州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也成为全国各地投资者认识贵州、了解贵州的一扇重要窗口。但与临近省份四川、湖南、云南、广西和重庆相比,无论从上市公司数量、规模和受关注程度上都有较大的差距。贵州省的几大支柱产业能源、旅游和制药行业以及航空、航天系统的企业目前还大都没有上市,贵州的上市资源还有待开发。随着中小企业板的启动和新股发审制度的改革,为贵州企业走上市之路带了更好的机遇,相信在今后几年,贵州上市公司数量会更多,质量会更好,规模会更大。 作者:张茂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