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山里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1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希望工程———贵州助学长征百日行自12月4日从黎平洪州出发,沿红军长征路线进行了半个月,记者跟随25名志愿者走过了黔东南州黎平、锦屏、剑河、台江、施秉、黄平6县,看到了贫困山区儿童艰难求学的情景,同时也看到基层团干部四处奔走筹措爱心捐款,修建而成的一所所希望小学。
情系山里娃(图)
台江县施洞镇平兆苗寨里,最新的一栋房屋就是小学的教学楼。平兆小学原来仅有一栋使用了多年、破败不堪的砖瓦房。1997年,香港爱心慈善基金会到台江县考察时,平兆小学破烂景象和学生们天真的笑容,深深打动了考察团里的每一个人。之后不久,由香港爱心慈善基金会捐资49万元修建而成的一栋崭新教学楼,在平兆村落成,孩子们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台江县团委书记李凤华告诉记者,台江县作为全国首批希望工程受援县,从1991年得到中国青基会第一笔资助,使10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后,10多年来,通过团县委的多方努力,共救助1100名贫困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得到捐款424万元,援建希望学校18所,这对台江县义务教育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说起争取捐款,剑河县团委书记杨银珍有一套法宝,那就是以真情打动捐助者。德利村小学校舍破烂,学生们长期在四壁透风的教室里上课。但德利处在大山深处,不通公路,团县委曾多次给前来考察的资助者推荐,最终因交通不便而屡次落选。杨书记为此专门来到德利村,建议村里修建一条公路,能够让运建筑材料的车开进村里,资助者就会前来。村民们投工投劳,两年后建成一条简易公路。村民们为建学校而修路的举动,感动了香港佛教联合会的好心人们,当年就出资13万元为该村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剑河县团委每年将希望小学的学生成绩和教学情况向香港方面反馈,同时深入到山区,摸清一些急需资助的学校、学生的基本情况,拍出照片,并制作专题光盘,寄到香港。结果这些直观的图片、音像资料,再次打动了佛教联合会的好心人。又继续在该县修建了3所希望学校和一家医院。从1993年开始实施希望工程至今,剑河县共争取到援助资金720万元,建成20所希望学校和2所医院,另有5所希望学校正在建设中。

  施秉县团委副书记龙丹则独辟蹊径,利用网络向社会求助。今年6月,龙丹将县里最边远的马溪乡小学家庭特别贫困、失学或面临着辍学的30个孩子的资料,在贵州旅游在线网站上发布,结果引起省内外不少好心人的关注。9月15日,第一笔2400元捐款到达施秉,这些孩子的书学费全部得到了资助。目前,龙丹正在筹措,准备将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学校的资料发布到网上,希望能够得到更广泛的资助。

  这些年里,基层各级团组织的团干们在绞尽脑汁,四处奔走,寻求帮助,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上学,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中读书。

  图为施秉县团委副书记龙丹(左)在龙塘小学看到一个二年级学生(中)13岁了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就拿起笔慢慢教他,并决定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他上学。 作者:宋黔云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