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蜡染作坊污水治理需疏堵结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2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蜡染,是我省的传统民族文化瑰宝,同时也是驰名中外的特色旅游产品,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著名的安顺蜡染图案清新明快,线条秀丽洒脱,几乎是游客的必选之物。安顺也被公认为“中国蜡染之乡”,由于蜡染市场看好,在安顺蜡染产品小作坊随处可见。然而,近日记者在安顺市采访时了解到,小蜡染作坊废水污染问题却成为困扰民族文化发展和环保的“老大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污染状况堪忧

  12月21日,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安顺市前进村。该村村落房屋错综复杂,巷子一道又一道。记者以客户的身份跟随知情人前往蜡染小作坊探虚实。知情人在一家蜡染小作坊门前停下脚步,可敲了老半天门后,始终未见有人开门。记者正纳闷主人是否在家时门却打开了,原来是小作坊主在确认是熟人后才开门的。在现场,记者发现整个小作坊大约30平方米,设施极其简陋,几个蜡染池和一口锅便是蜡染生产的主要工具。在离得不远的另外一家小作坊,记者以客户的身份提出想看一下蜡染布料和成品,小作坊主指着案板上不多的蜡染布料告诉记者:“真不凑巧,现在看不到。我们主要是搞加工,一般是做好之后,马上提货。现在查得紧,大批量布料和成品都不敢久留。”记者问污水如何排放,小作坊主指着一根和蜡染池直接相连的大排水管告诉记者:“就从这里直接放出去。”知情人告诉记者,污水都是直接流入城区贯城河,没有经过任何处理。
小蜡染作坊污水治理需疏堵结合(图)
据了解,安顺共有大大小小蜡染作坊百余家,每天产生的污水量约有300吨左右,排放的污水直接流入城区贯城河和玉碗井河,下游还危及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宫的水质。有关专家指出,印染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浓度高,加之染料品种的变化及化学浆料的大量使用,使废水含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若此类污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入受纳水体,将严重破坏水环境生态平衡,直接威胁人类身体健康。

  治理需疏堵结合

  据安顺市环保局黄恺纪副局长介绍,蜡染废水污染问题由来已久,也是老大难问题。蜡染作为安顺的一种民族文化艺术产品,一方面要发展,要弘扬民族文化;另一方面由于小蜡染作坊污染严重需要治理整顿,他们对此也是左右犯难。多年来,该局针对小蜡染污染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根据市政府坚决制止小蜡染废水污染的明确指示,该局成立了市区小蜡染重点违法排污企业查处小组,除加大对市区蜡染污染源的日常巡查外,还多次会同工商、城管、自来水公司等多家部门联合行动,对市区内未自行关闭的小蜡染作坊、企业采取了强行拆除、捣毁染池、停水断电等措施,取缔行动在短时间内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小蜡染作坊基本停止生产。但随着今年油菜花节,特别是黄果树瀑布暨蜡染艺术节的举办,又给蜡染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商机,小蜡染作坊又死灰复燃。由于蜡染作坊点多面广,分散经营,生产设备简陋,即使采取砸锅毁池的措施,但不要一天,他们又买来锅修补好染池,又可以重新作业,给治理带来了很大难度。小作坊为了规避检查,往往采取“游击式”战术,夜间生产,白天停工的办法。加之环保部门查处违法企业的前沿队伍编制人员少,无法满足管理的需要,因此给环保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针对目前的现状,他认为,对于蜡染产生的污染问题,要彻底解决,只能疏堵结合。调查发现,市区被取缔的蜡染作坊、企业已开始向乡村转移,形成新的污染,蜡染企业污染总量没有得到削减。因此,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应该是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两者同时兼顾。他提出,建设蜡染商贸城不失为疏堵结合的好办法,采取市区的蜡染全部集中统一印染,废水统一处理,这样不但保护了蜡染这一民族民间工艺品,也保护了水质。实现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两不误。

  治污不能一刀切

  据安顺蜡染界有一定影响力的老企业主们介绍,安顺百余家蜡染生产作坊,从业人员3000余,年产值6000余万元,产品畅销国内外各大城市,并深受日本、东南亚和欧美客商的青睐,为安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由于近年来,因安顺蜡染厂经营不善解体后,蜡染作坊和蜡染企业纷纷涌现。由于这些作坊、企业场地分散,规模小,没有统一的生产规划,也没有污水处理设施,造成了城市环境和下游水源的污染,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但他们一致认为,仅仅因为小蜡染废水污染问题采取一刀切的强制关停,一棒子打死,这将造成几千人失业,原有市场的失去,技术人员外流,而且会葬送蜡染这一古老的民族工艺品,这是不可取的。

  安顺市泰昌蜡染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胡志红告诉记者,他与马来西亚“OD”公司意向签订的6万件蜡染服饰协议,日前因蜡染废水污染问题停产,使得该项目无法实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前,安顺蜡染界有影响力的9位老企业主,本着发展民族文化艺术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两个宗旨,他们自筹资金330余万元,成立了一家蜡染民族文化艺术发展公司,并计划投资6000余万元拟建安顺民族文化艺术园。将小蜡染生产作坊全部集中在园区,集中生产经营,统一建设污水处理站管理,实现蜡染产业和环境保护的共同发展,使蜡染产业真正成为安顺民族工业产业的支柱。

  据悉,在安顺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日前,安顺市政府组织各有关部门召开了关于治理小蜡染的专题会议和小蜡染治污与发展问题研讨会,就该市蜡染产业发展、蜡染商贸城建设、小蜡染治理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明确由企业投资建立统一的染房并集中治理排放的印染污水。由市规划局牵头,市环保局、市国土局等单位参加,提出建厂地点的书面报告及染房污水处理的技术要求和方案。并要求有关单位尽快就待选的几个蜡染集中治污地点拟出选址具体方案,早日确定污水处理厂建设地段。政府支持并指导企业建设蜡染工业园的项目。对于蜡染集中生产、集中治污地段的选址以及蜡染工业园的建设,使蜡染产业真正形成产、销、游、展为一体的新兴产业。

  图:如此简陋无排污设施的蜡染小作坊在安顺有百余家。 作者:赵勇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