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村组换届移交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2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据那些经常下乡从事农村工作督促检查的同志反映,在我省一些地方,村组干部换届后,一些卸任的村组干部迟迟不办理财务、公章、钥匙等移交手续。妨碍了村组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且形成了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出现不办移交手续现象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卸任的村组干部担心村组拖欠自己的报酬和村组集体欠自己的款项无法收回。据了解,每年村组干部为了完成乡镇下达的各项财税任务,跑“村村通”公路、电视、电话、远程教育、人畜饮水等工程项目,都会垫付交通费,伙食费,以及招待下乡干部的接待费等,少的数百元多的数千乃至上万元,这些垫付的资金往往很难能及时收回。农业税费改革后,乡村两级支出捉襟见肘,运转相当困难,卸任的村组干部担心不能收回垫付的资金,认为自己在位时都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以后不在任了,村组集体欠自己的欠款更难收回来了。因此他们会以不办理移交手续为条件,索要报酬和欠款。

  二是乡镇对办理移交手续重视不够,对卸任的村组干部反映的问题不积极处理,对不办移交手续的行为没有硬性制约措施。只靠乡村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不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现任村组干部怕得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催促卸任的村组干部办理移交手续。

  三是少数卸任的村组干部与现任干部之间的矛盾。平时就拉帮结派,相互拆台,现在“下台”了,认为一定是现任干部在背后搞小动作造成的,因而积下怨恨,故不办理移交手续。

  卸任村组干部拒绝办理财务、公章移交手续,这一行为危害了我国正在推行的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此事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既要帮助卸任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又要坚定不移地保证村委会民主选举的顺利进行,以稳定业已出现的农村大好形势。

  作者:张著盖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