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六百多年历史古城墙正式贯通 历史风貌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冽玮)具有六百多年历史、全长十三点七四公里的西安古城墙在断缺六十多年后,二十六日正式连接贯通。西安市有关官员称,西安城墙修复工程西安火车站段的顺利合拢和完整修复,对展示西安古城风貌具有重要的意义。

  西安城墙始建于明朝洪武三年(公元一三七0),在隋唐皇城的遗址上扩建而成,是世界目前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城垣。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对其进行过整体维修,但囿于西安火车站的交通原因,西安城墙的尚德门、尚俭门地段留下五百三十余米的城墙未能修复,雄伟的城墙一直没有完整连接起来。

  二00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西安城墙火车站段连接工程正式开工,总投资达一点五亿元人民币。工程全长五百三十七点七米,分为两部分,一段为长达两百三十三米多的连接段,主要是一座三孔大跨桥梁,其最大跨径为八十四米;另一段是长三百零四点三米的修复段,除中空墙体外还建有几座敌楼。

  据介绍,整个工程采取修复复原和保护文物相结合,对裸露的明城墙黄土覆盖城墙砖石,其他缺损部分采用“中空外墙”结构施工,不影响城市交通的同时也给开发利用留下了空间。修复复原部分与整个城墙浑然一体,充分体现出西安城墙的整体风貌。目前,连接修复后的城墙横亘在西安火车站前,游人可从宽敞的解放门三孔大桥以及尚德门、尚俭门等门洞出入往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