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计局官员:明年房价涨幅可望回落1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副司长贾海近日表示,今年前11个月,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发挥作用,中国房地产开发市场发生明显变化,明年房价涨幅可望回落10%。但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偏大,商品房销售价格增长过快等问题依然没有根本解决。因此,应继续实施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防止房地产开发的再度膨胀。

  贾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综合反映房地产市场景气状况的“国房景气指数”从年初的107.75点,回落到1至10月份的104.87点,估计年终有望回升到105点左右的正常水平。从市场消费需求角度看,住房潜在需求正在转化为有效需求;从土地供应角度看,估计还有4亿多平方米没有进入开发阶段;从资金供应角度看,资金来源仍比较充足,基本保持了30%以上高于开发投资的增长速度。因此,在当前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条件下,支持房地产开发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改变。预计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保持23%左右的较快增长,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涨幅有望回落到10%左右。但是,贾海同时指出,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房地产开发领域依然存在着众多问题。首先是在建规模仍然偏大。1至10月,全国商品房施工面积达12亿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高达4.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2%。其次,投资结构也不尽合理。高档住宅和别墅、公寓比重过高,中低价位的住宅和经济适用房屋的开发量不足。1至10月份,全国商品住宅完成投资6461亿元,其中经济适用房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1%下降到5.0%。

  分城市看,40个重点城市经济适用房投资274亿元,增长15.8%,增幅虽然比去年同期明显加快,但所占比重为4.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且所占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更为市民关注的是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1至10月份,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275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1.7%,为1998年以来增幅的最高水平。

  此外,地区发展不平衡,西部地区回落更快。1至10月,在全部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东部地区完成投资5009亿元,同比增幅下降1.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完成投资1052亿元,同比增幅下降8.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完成投资1124亿元,增幅同比下降20.7个百分点,是回落最快地区。

  因此,应继续实施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防止房地产开发的再度膨胀,确保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