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摩苏尔基地遭袭续:伊武装报复行动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43 新华网
美军摩苏尔基地遭袭续:伊武装报复行动开始(图)
12月22日,美军开始封锁摩苏尔。(法新社图片)

  离圣诞节还有几天了,全美上下好不容易营造出了节日气氛。然而,12月21日,一个惊人的消息破坏了美国人的心情。伊拉克摩苏尔的美军基地发生大爆炸,正在开饭的美军餐厅霎时间变成了人间炼狱,美军伤亡惨重。

  地面混凝土被炸出一个直径30多公分的大坑,四处飞溅的碎片击中了正在用餐的美军、平民承包商和伊拉克军人

  此次爆炸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引起美军伤亡最大的一次单独袭击事件。12月21日也成为自2003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拉克大规模战事结束以来美军伤亡最重的一天,不少阿拉伯媒体把这天称为“血日”。

  位于巴格达以北370公里的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三大城市,几周前,由于从费卢杰逃窜出来的武装分子一度占据这座城市,美军和反美武装在当地爆发了激烈战斗。

  此次爆炸发生在距离摩苏尔机场不远处的“梅雷兹兵营”。该基地离摩苏尔市中心不过几公里,驻扎约3000名美军官兵,是美军在伊拉克北部最大的军事基地。

  当地时间21日12时,美军官兵熙熙攘攘步入食堂吃午饭,狭小的食堂是临时搭建的帐篷式建筑,里面聚集了500多人。就在这时,爆炸声突然响起,食堂内顿时火光冲天、硝烟弥漫。地面混凝土被炸出一个直径30多公分的大坑,四处飞溅的碎片击中了正在用餐的美军、平民承包商和伊拉克军人。很多士兵被气浪掀到空中后摔下来;有士兵冲进帐篷,在扭曲和熔化的铁制桌椅中抢救伤员,现场到处都是鲜血,场面相当惨烈。

  一位手、腿和背部受伤的美军上士回忆说:“当时我刚进食堂,正要把一块巧克力往嘴里放,突然一阵火光把我掀到空中,当我落下来抬起头,发现天花板已经被炸开大洞,天空就在我的眼前。”

  消息传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电视台和各广播电台都做了跟踪滚动报道。听着播音员沉重的语音,再配上伊拉克现场传来的美军抢救伤员的混乱场面,观众心里觉得很压抑和沉重,有亲人在前线的军人家属更是彻夜难眠,节日的喜庆气氛一扫而光。

  据《纽约时报》23日报道,爆炸共造成了22人死亡,至少69人受伤。死者中有14名美军士兵、4名美国保安人员、3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和一个身份不明的非美国人。部分伤势比较重的美军已被运到德国美军基地进行抢救和治疗。

  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伤亡数字直线上升,很多美国人已开始厌恶这场战争。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进行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6%的美国人认为“这场战争不值得一打”。这个比例是伊拉克开战以来最高的一次,比今年夏天的数字高出8个百分点。

  另有57%的民众不认同布什处理伊拉克局势的方式。还有很多人相信,“这场战争再拖下去会使美国陷入泥潭,变成另一场越战”。

  这是一次内外结合的、蓄谋已久的自杀式爆炸行动,引爆者已死在现场

  由于当时现场屋顶出现一个大洞,加之以前出现过类似情况,美军21日对外公布说,这是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用122毫米直径的火箭弹袭击的结果。不过,很多武器专家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认为,反美武装火箭精度很差,很难如此准确地击中目标;爆炸物中混有小钢珠,一般的火箭弹中都没有,而只出现在路边炸弹或自杀式炸弹中;事先没有任何火箭弹或炮弹飞行的声音,餐厅外的士兵也没有看到空中爆炸物飞行的轨迹。驻伊拉克的美军发言人也透露,那也许不是外来的炮弹,而是事先安放在军营餐厅内的炸弹。

  22日,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刊登出伊拉克著名激进组织“安萨尔逊尼军”的声明,承认对此事件负责,并且宣布这是一次“伟大的自杀式爆炸行动”。声明称,一名在该基地工作了两个月的摩苏尔男子发动了这次袭击。

  根据现场分析,爆炸物很可能是被“内线”分多次小批量运进基地,并在食堂地板下集中装配的,最后才安装好起爆装置。现在基本可以断定,这是一次内外结合的、蓄谋已久的自杀式爆炸行动,引爆者已死在现场。

  23日,伊拉克媒体报道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指出,这次袭击就是一场自杀式爆炸,美军将检讨安全保卫措施,调查是什么样的安全漏洞使恐怖分子骗取美军信任,在美军基地里自由行动。

  随着伊拉克大选的日益临近,伊拉克也许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恐怖高潮

  声称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的“安萨尔逊尼军”是伊拉克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与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什叶派的“伊斯兰军”并称为伊拉克三大武装势力。该组织主要活动区域集中在逊尼三角地带,思想十分激进,行动手法凶残。几个月前,他们曾杀死了10名手无寸铁的尼泊尔卡车司机,原因仅仅是他们“都是笃信佛教的异教徒”。

  “安萨尔逊尼军”发动的此次袭击,与两天前发生在伊拉克什叶派两大圣地纳杰夫、卡尔巴拉的汽车爆炸遥相呼应。那次被怀疑是扎卡维和“基地”组织策划的袭击事件导致至少62名什叶派穆斯林丧生,150余人受伤。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伊拉克恐怖组织破坏即将进行的大选的手段之一。

  针对大选,当前的伊拉克恐怖组织行动呈现“趋大”和“趋小”两种特点。一方面,恐怖分子精心策划大规模袭击,对什叶派圣地和美军基地的两次行动都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他们希望以此引发外界对伊拉克安全的担忧,甚至挑起民族、宗教矛盾,让伊拉克陷入更大的混乱。另一方面,恐怖分子也开始对小事、小人物下手,伊拉克近期出现暗杀“合作者”的浪潮。22日,巴古拜地方议会议员和巴格达杜拉地区一位部落首领相继遭到暗杀。

  在尼尼微省,还有一个不到1岁的婴儿遭到绑架,原因就是他的母亲在美军基地工作。几天前,一辆搭载选举工作人员的汽车遭到伏击,4名选举工作人员被打死。一系列恐怖行动表明,恐怖分子希望通过暗杀、绑架等行动,恐吓伊拉克老百姓,阻止他们参加任何和大选相关的活动。到22日,已经有超过160名报名参加大选的人士退出竞选,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个人或家人受到威胁而不得不退出的。

  阿拉伯媒体的评论认为,随着伊拉克大选的日益临近,伊拉克也许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恐怖高潮。因为未来一个多月,将是考验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最关键时刻。

  如何了解和辨别与美军并肩作战的伊拉克士兵的背景,将是未来考验美军的一大难题

  武装分子用迫击炮等袭击美军基地食堂、体育设施的事件此前常有发生,但由于武器精度太差,没有造成实质性威胁,因而一直没受到美军高层重视。事实上,像“梅雷兹兵营”里那样的“帐篷食堂”、“帐篷体育馆”在驻伊美军中相当普遍,改造工程进度十分缓慢。不过此次事件一出,美国防部在重压下宣布,明年1月底前,将全部帐篷设施更换为能抵抗爆炸物的混凝土设施。

  另一方面,这次爆炸也再度引发了美军的“除奸”问题。前一阶段,为了尽快稳定伊拉克的安全局势,美军大规模招募萨达姆时期的军警人员入伍,这批人员中不乏反美武装安插的“眼线”。如何了解和辨别与美军并肩作战的伊拉克士兵的背景,将是未来考验美军的一大难题。

  美军遭受罕见重创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夜发表讲话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担心伊大选能否顺利进行。美国总统布什当天赴华盛顿一家医院看望美军伤员时,强烈谴责袭击事件,并对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不过,他称“这一事件不会破坏原定于明年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并强调他“坚信民主必将在伊拉克获得胜利”。

  摩苏尔实施宵禁,美军切断通往摩苏尔的主要公路,防止嫌疑分子出逃

  与此同时,美军的报复行动也随即展开。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决心打败伊拉克境内“自由的敌人”,当前重要的是驻伊美军要适应这种情况,打败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的追随者和恐怖分子。

  22日清晨,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省长通过当地电台宣布,从即日清晨4时起,横跨底格里斯河的5座大桥全部封闭,摩苏尔东西区交通全面中断。他还强调说,这一封桥命令是无限期的,直到电台通知结束为止,凡是违反者,“自己面对子弹的威胁”。与此同时,在摩苏尔实施了几周的宵禁令也被重申继续有效,晚11点至早5点全城戒严。另外,美军已经切断了通往摩苏尔的几条主要公路,“防止嫌疑分子逃窜出去”。

  22日,摩苏尔大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学生放假,市场关门。“半岛”电视台记者形容说,摩苏尔几乎在一夜间变成了“空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经销商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称“大街上到处都是美军,人们害怕遭到美军报复而不敢出门”。他还表示,“当天摩苏尔城区的枪声不断,特别集中在西部和东南部,相信是美军在搜查可疑目标,追捕武装分子”。

  目前,美军在摩苏尔驻扎有8500多名士兵,其中4000人是精锐装甲旅,再加上当地近万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和警察部队,因此美军目前没有向当地增兵的计划。

  23日一早,美军对摩苏尔部分城区实施了定点空袭,巨大的爆炸声不时传来,一股股浓烟弥漫在城区上空。据“半岛”电视台记者观察,这是几周来,美军对该城最猛烈的一次空袭。

  23日清晨,摩苏尔当地媒体传出,负责管理摩苏尔的尼尼微省省长已被暂时“剥夺权力”,摩苏尔及尼尼微省的管辖权暂时落在美军手中,这意味着当地已经被军管,并且进入紧急状态。

  据阿拉伯媒体分析,虽然美军下决心对当地武装进行报复,但鉴于摩苏尔已被美军控制,与反美武装大本营费卢杰情况迥异,因此美军报复的手段可能与费卢杰不同,即不会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随意扩大打击范围,而是更多地通过定点打击、逐门逐户清查、严格封锁交通等手段,追捕策划和实施此次行动的武装分子。(环球时报/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