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每年由于摩擦、磨损损失近6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在中国工程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日前联合召开的“摩擦学科与工程前沿研讨会”上,石油大学张嗣伟教授指出,中国每年由于摩擦、磨损损失584.7亿元,而2003年全国工矿企业在此方面的节约潜能约400亿元。

  在全球面临资源、能源与环境严峻挑战的今天,摩擦学在节能、节材、环保以及支撑和保障高新科技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光明日报》报道,目前摩擦学在中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中的作用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节约资源和能源方面的独特作用还没充分发挥。

  张嗣伟教授认为,应结合国情,把节能摩擦学、空间摩擦学作为中国摩擦学发展的主要方向,并积极开展微/纳摩擦学,生态/环境摩擦学,人体摩擦学等前瞻性研究。同时,应将摩擦学作为一项战略共性技术,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及“十一五”计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