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让7000万农民腰包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57 新华网

  在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行长李文占的办公桌上,有这样两组令人欣喜的数据:

  一组是全省各地农发行汇总的统计数字:今年该行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154.4亿元,收购粮食112.5亿公斤,仅小麦一项就达到102.9亿公斤,创下了历史新高。

  另一组是测算数字:按照各地粮食企业收购价格测算,随着粮食价格走高,今年每公斤小麦收购价格平均比去年高出0.41元,仅此一项,全省农民就比去年增收40多亿元。

  贷款放出去了,粮食收上来了,农民收入增长了,对此,李文占将原因归纳为三句话:“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尤其是中央一号文件这一“惠农”政策在河南的落实,是全省7000万农民种粮收入大幅度增长的根本原因。

  岁末时节,我们穿行在中原千里沃野,实地了解中央一号文件实施近一年来的政策效应。

  种田越来越有奔头了

  在周口市商水县汤庄乡,乡长张善修掰着手指头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小麦价格每公斤上涨4毛多,费改税实行粮食直补每亩合计13元,农业税下调3个百分点,亩均减免29元,扣除120元的投入,按亩均产量450公斤算,一亩地平均收入近500元,比去年增加180多元。

  张乡长算的这笔账,得到了该乡算账村村民王冠成的认可。用他的话说,今年夏收就像“过年”一样。他全家6.6亩地,今年农业税和附加一下子从去年的340多元降到了195元,再加上每亩地13元的粮食补贴,实际负担是105元,减了一大半。“种粮种地还补钱,从来没经过哩。”

  在连续8年丰收后,今年河南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量达4270万吨,较去年净增701.5万吨。

  “粮食大丰收,政策立头功”,在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都这样认为。这一点,来自河南省财政厅的统计数据也给予了充分印证。

  今年,河南省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1.6亿元直补种粮农民,农业税税率从7%下调到4%,仅此一项,为全省农民减税22.61亿元,这一补一降,全省7000多万农民总体上得到了34.24亿元的实惠。与之配套的是,全省用于农村水利建设、支持不发达地区建设方面的财政补贴达48.1亿元,较上年增加10.1亿元。多项政策利好,使全省农村实现了村村减负、户户受益。

  这一系列减负增收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优惠之多,让河南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不少农民发出了“种粮也能挣钱”的感慨,淮阳县黄集乡后家村老农李子产兴奋地说:“种田种到60岁,觉得这地越来越有种头了。”

  把种粮的钱赚足

  “夏抓粮,秋抓钱,小麦一季管全年”。曾是不少地方农村经济发展的成功模式之一。如何把保障粮食供给和增加种粮收入结合起来,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实现粮食生产由供给型向商品化的转变,是河南农业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

  分管农业的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认为,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河南必须在稳定总产、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上大做文章。

  小麦市场是巨大的,但优质才是进入市场的前提。

  说起种植优质小麦的好处,商丘市睢阳区毛堆镇北街村农民梁有鹏一下来了劲头。他说:“今年我家种了7亩优质麦,平均亩产1000多斤,粮价也高,每斤合七毛八,一家人留足口粮,卖了4000多斤,光这一季麦,全家毛收入2800多元,扣除各项投入,每亩能收入560元左右。”

  在河南优质小麦生产基地新乡市延津县,粮食部门的同志介绍说,从1998年起推广优质小麦,到今年连片种植面积已达46万亩,年产优质小麦1.5亿公斤。县粮食局组织成立金粒麦业协会,对农民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延津和周边10万农户都是协会的会员,粮管所与会员签订订单,承诺收购价比普通小麦高10%~20%,可以说,种子一落地,来年的收成也就踏实啦。

  以订单农业为纽带,大力发展优质小麦,正逐渐成为河南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自觉选择。近年来,河南优质小麦种植面积不断攀升,今年面积达到3160万亩,占到了总播种面积的1/3;粮食的优质专用化程度大幅提高,已成为粮食生产的一大亮点。目前,按照优质化、专用化、多样化的市场需要,全省已建成30万亩以上的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县40多个,粮食的丰产丰收和优质专用化率的提高,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从去年开始,河南强筋小麦进入期货市场。据郑交所期货交易情况显示,强筋小麦的期货成交均价比同期普通小麦的价格每公斤高出0.2元以上。今年,有17个县市的小麦出口到印尼等4个国家,国际市场向河南优质小麦敞开了大门。

  延伸的小麦产业链

  今年夏收前,商水县副县长葛兰珍最担心的是,粮食丰收了,市场放开了,会不会“谷贱伤农”。

  现在,她的忧虑已经彻底没有了。今年夏收前,国家及时公布了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而农业发展银行则为收购提供了充足的资金。

  在河南粮食市场化改革的初始之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支持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购销企业按市场价收购粮食,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对暂达不到风险承受能力标准的企业,因企制宜,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并实行随行就市?熏优质优价的资金供应办法,累计发放了80亿元贷款。

  全国粮食产量,河南占1/10,全国小麦产量,河南占1/4。在“中原崛起”的战略布局中,农业现代化是关键的一步棋。而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作用非同一般。

  今年以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把支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入市收购作为今年业务拓展的重头戏来唱,对南街村集团、天丰面粉有限公司等34家粮食加工企业审批贷款额度6.35亿元。有了坚强的资金后盾,龙头企业在市场的领军姿态顿时显现,入市收购量占到当地农发行贷款支持粮食收购量的30%,原粮经营及加工转化量大幅跃升,对保证农民种粮收益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

  开封天丰面粉责任有限公司是全省10家小麦加工转化重点扶持龙头企业。自2000年改制以来,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逐步转换,公司发展步入良性循环。但加工规模的逐年扩大,使得资金短缺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今年,农发行开封市分行营业部经过认真考察,将该企业纳入贷款范围,6300万元的授信贷款额度使公司如虎添翼,公司通过建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与农民签订订单合同,初步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目前,该公司已实现盈利180万元。

  每谈及此,总经理孙灏都会深有感触地说,农业政策性资金的有力注入,对国家、对企业、对农民是一个三赢的结果,确保了粮食稳定增产、企业的持续增效和农民的继续增收。

  据省统计局预测,今年河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2550元,比上年增长14%,8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和各地对中央政策的实化细化措施,使广大农民拿到了“真金实银”。

  好政策带来了好形势。日前,来自省农业厅的信息显示:河南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继续高涨,克服麦播物资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全省麦播面积再上新台阶,达到7340万亩,较去年增加56万亩,每亩投入约160元,较去年增加10元至20元。

  中央一号文件的“惠农”政策,让河南7000万农民得到了实惠。

  2002年,河南省全面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全省农业税税率降低到7个百分点;

  2003年,河南省除保留收购环节的烟叶特产税外,在全国率先取消了非农业税计税土地上的特产税;

  2004年,河南省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再加上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全省农民实际减负增收34.24亿元,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2550元,比上年增长14%,8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2005年,河南省将全部免征农业税,全省农民将因此获利29.1亿元。(来源:河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