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在美参政热情高涨 20年选出近50名华人市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00 新华网
华人在美参政热情高涨20年选出近50名华人市长(组图)
钻石吧市市长张文彬
华人在美参政热情高涨20年选出近50名华人市长(组图)
胡桃市市长林恩成

  20年出了近50名华人市长

  最近,美国华人参政又掀高潮。先是华人郭树培宣誓成为库比蒂诺市市长,接着加利福尼亚州又有赵美心等4位华人在同一天宣誓连任加州议会的众议员。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的华人在职民选官员,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50位左右。这些华人大都曾经或正在担任一些中小城市的市长,这个数字与过去的二十年相比,的确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这显示,在美华人从政的热情日渐高涨。

  美国华人参政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末。1895年,旧金山以陈德为首的一批华人组建了“同源总局”,这是美国华人第一个全国性的政治组织。但是,在那个年代里,华人要参与美国政治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事。因为美国不允许华人加入美国国籍,他们不是公民,因而不能享有公民的参政权。二战后,美国废除了排华法案,华人可以入籍,为参政创造了条件。1946,邓悦宁成功当选州议员,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在美国出生而当选为州议员的华人。此后,他一直活跃在美国政坛。1978年,在美国行医多年的黄锦波当选为加利福尼亚州喜瑞都市的副市长,成为美国第一位华人市长,并连续担任了3届副市长,两届市长。1983年,陈李婉若女士当选为蒙特利公园市市长,成为全美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女市长。在此之后,华人参政的逐渐多起来,从国会议员、地方州议会的议员,到州长、市长,到处都有华人的身影。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更是成为华人参政的代表。

  集中在中小城市,主要受华人支持

  按照美国的行政划分,有大型城市和小型城市之分。大城市实行的是首席执行官(即市长)负责制,小城市实行的则是议会议员轮值制,即市长由议会的议员们轮流担任,每个议员在4年的任期内,可以担任9个月的市长。华人能够进入政坛,主要靠华人的支持。因此,在华人较多的中小城市竞选市长或市议员是华人参政的主要途径。在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三地,华人担任民选官员的人数最多。单在洛杉矶地区的88个小城市中,由华人担任市议员和市长的就将近20名,占全美华人议员(市长)的一半。

  另外,从目前当选的众多华人市长的个人情况来看,他们大都是在青年时期移民美国的,在美国有较长的生活经历,了解选民的要求,关心少数族裔的生活,敢于为华人说话。

  有专业素养,热心公众事业

  华人当上美国市长需要哪些条件呢?据连任钻石吧市长和市议员的张文彬先生分析,能够被选为一个城市的市议员和市长,首先他必须是一个被市民所接受的人,他能积极参与各类社区的活动,对社区的生态环境和政治环境相当了解;同时,他也应是一个热心大众事务,真诚服务社区的人。除此以外,他还应当具有一定的领导才能和演讲能力,这样才能被选民们看中。

  另外,美国华人市长大都在当选的城市居住多年,了解社区选民的基本诉求,同时又具有较高的学历,个人素质非常好。例如,刚刚就任库比蒂诺市市长的郭树培,不仅拥有土木工程及公共行政双硕士学位,还在圣何塞担任工程及运作部门经理,并曾任库比蒂诺市都市计划委员会主席。在洛杉矶地区,蒙特利公园市市长伍国庆是执照律师,议员刘达强是执照会计师,胡桃市市长林恩成是大学教授,圣马力诺市议员林元清是著名的骨科大夫……他们大多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并因此受到选民的信任。

  华人参政朝集团化发展

  华人市长和市议员在美国中小城市的脱颖而出,让美国其他少数族裔的人士刮目相看。但是,华人市长同美国本土白人和黑人民选官员相比,由于语言和文化背景的不同,他们在演讲能力、写作能力、阅读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这多少也影响到美国主流社会对华人社区的接受程度。不过,对所有的民选官员来说,只要你拥有良好的政绩,不论是那个族裔的选民,都会忘掉你的肤色而热情地接纳你。

  近年来,华人在美参政正从个体向群体化、集团化发展。如今,在美国除了每个华人官员都有自己的辅选班底以外,还有一些全国性华人辅选团体与华人民选官员联盟组织。目前,在美国各城市当选的华人市长当中,来自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华人移民居多。但是,随着大批高学历的中国大陆新移民在美国迅速成长,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大陆华人走上美国政坛。环球时报本报美国特约记者 赫景秀(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