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道路越变越齐整消火栓频频遭毁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01 新华网

  记者遛街:不少消火栓成矮子

  郑州大街小巷的消火栓如果有心情,一定是郁闷的:城市道路在拓宽,在变得齐整,可自己虽想发挥作用,却被迫半截入土。

  12月24日,记者驱车沿着黄河路自东向西行驶,发现一些消火栓成了小矮子。黄河路农贸批发市场附近,几百米内有3个消火栓都不同程度地被埋了一部分,还有一个歪斜着身子。

  在花园路上,省科技馆对面的消火栓、中环百货对面的消火栓也入土半截。

  据消防专业人士介绍,消火栓入土半截就等于“寿终正寝”了,因为消火栓上方的栓口是连接水带的,用水量小的时候使用,中间鼓出的部分是连接水泵的,用水量大的时候使用。消火栓被埋住半截后,消防水泵无法对接,遇到火灾,消火栓就等于失去作用了。

  市政部门:近期拔高消火栓

  消火栓的多与少、好与坏是一个城市整体抗御火灾能力的标准。

  省消防总队宣传处副处长王岚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的有关消防技术规范,城市道路每隔120米就要设置一个消火栓,自来水公司负责消火栓的安装和维修保养,而其使用权归属消防部门。根据《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圈占、埋压、挪用、损坏消火栓。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管网处一位总工程师为记者提供了一个数字,郑州市每年被车辆撞坏的消火栓就有100个左右,而像零件丢失、被埋压的不下500个。自来水公司的维修保养人员除了定期对消火栓进行巡检外,每一个工人还要对自己包干分管的辖区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目前市政道路规划还无法把消火栓列入项目之中,只是在道路拓宽改造前,施工单位与自来水公司进行协调,确定消火栓的数量和位置,以对其移位和提升,保证其正常发挥作用。

  对于消火栓半截入土的情况,市政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治疗这种病症相对而言比较容易,因为拓宽改造的道路整体上升使得消火栓下沉,提升只要加长进水管道即可。近期内他们将对半截入土的消火栓进行“抢救”,尽快让这些消火栓重新露出全部面目。(来源:大河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