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高官披露别斯兰案内幕:差点与匪徒达成协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02 新华网
俄高官披露别斯兰案内幕:差点与匪徒达成协议(图)
别斯兰惨案受害者家属(法新社图片)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别斯兰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托尔申12月22日接受了《莫斯科共青团真理报》的专访,首次披露了别斯兰惨案中大量鲜为人知的内幕。

  差一点与匪徒达成协议

  托尔申表示,9月3日,第一声爆炸响起时,俄罗斯国家杜马前副主席古采里耶夫正与一名匪徒通过电话进行谈判。当时,匪徒说:“有人要炸我们!”古采里耶夫说:“你疯了吧!我们没有任何人会动你们!”匪徒说:“我们这里确实爆炸了,但我不清楚哪里爆炸,好像没有任何人动按钮。”

  托尔申表示,当时已经要达成某种协议,但一时来不及筹到那么多钱。他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一些匪徒已经考虑这样一种方案:拿到现金后就溜之大吉。但由于发生了爆炸,事态就急转直下,造成330名人质遇难,10名特种部队军人和2名俄紧急救援部工作人员牺牲。

  匪徒服用了兴奋药

  托尔申介绍说,战斗打响后,匪徒表现得异常凶狠,有很多罕见的现象:一些匪徒在身中四五颗子弹后仍在负隅顽抗;一个匪徒被炸掉了右手,但他居然能用左手射击;一名匪徒被手榴弹炸得肠子都翻出来了,但他居然还能爬起来,还险些要了两名俄特种兵的命。托尔申说:“这些匪徒昼夜监视着人质,而且是1200多名人质,同时还监控着学校大面积的区域。如果不是服用了某种用于战斗的兴奋药,他们不会这样凶狠,也不会坚持这么长时间。我们认为,这可能是美国人发明的那种让士兵几天几夜都不休息的药。在别斯兰使用这种药的事实使人认为,外国情报部门参与了此次恐怖事件的准备工作。”

  不过,《莫斯科共青团真理报》则透露说,恐怖分子服用的药也可能是“国产货”。这种药曾专门配备给俄侦察总局的特种部队。如果是这样,那么人们就会问:放在俄侦察总局仓库中的这种药究竟是如何落到恐怖分子手中的呢?

  被打死的都是普通匪徒

  托尔申说:“被打死的16名匪徒大部分是放哨的普通恐怖分子,而那些枪法精准、配备强大火力的恐怖分子都是职业杀手,他们打死了10名俄特种士兵。”托尔申介绍说,当时隐藏在大楼里的1名恐怖分子机枪手,不断地打伤俄军战士,为了打掉这个恐怖分子,俄特种部队曾耗费了几个小时的时间。

  在回答是否有匪徒逃走时,托尔申说:“我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他说:“据我所知,俄杜马议员马尔克洛夫当时穿着迷彩服,在夜里很轻松地通过了包围圈,然后他又很容易地返回来了。他还不是一个人去的,而是和两名高加索人一起去的。如果他们都能做到这点,为什么其他人不能呢?”

  据《莫斯科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俄“三角旗”特种部队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种兵证实,部分匪徒确实逃跑了,逃跑的匪徒人数与被打死的差不多。

  从别斯兰惨案中吸取什么教训

  托尔申认为,当时缺少一名有权决定采取任何行动的现场总指挥,这是别斯兰事件的致命弱点。他说:“这是我们的最薄弱之处:所有的人都在等着总统的决定。没有总统的批准,任何人都不敢采取行动。我相信,如果每个人都能干好自己的事,而不是光给总统打电话,也不是等着来自克里姆林宫的惟一正确的决定,那么在别斯兰事件中死亡的人数会少很多。”

  在评价俄情报部门的工作时,托尔申毫不留情地说:“今年一系列的恐怖事件表明,各个情报部门之间缺少配合。北高加索地区的各个情报部门之间还在搞内耗。关于巴萨耶夫藏身地的情报,各部门都在报,但是已经过了3个月了,结果仍是零。车臣反恐怖行动局的领导总是对我说:我们正在追捕。对于侦察总局、联邦安全局、内务部、车臣共和国、俄总检察院来说,这是场竞赛。这些部门并不相互交换情报,每个部门都想单独出风头。”(环球时报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雨杉)(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