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诈骗新动向:陌生人打电话要求汇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7日电(何东、李炳良)上海的一些金融机构最近堵截了数起诈骗案件。这些诈骗案件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通过电话要求接电话人汇款或提供,以骗取资金。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的专业人士提醒市民,接到类似电话时,务必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惊慌,不要急于根据犯罪分子的提示到银行汇款。

  据银行人士介绍,目前这一新的诈骗行为,其瞄准的基本对象为富裕地区到外省市就读、工作人员的家属。其作案的基本手法:首先是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被锁定人员的基本资料,如手机号码、工作单位、就读学校、领导、或老师的姓名及其家庭主要人员姓名、家庭电话等。其次是冒充电信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编造各种理由要求被锁定人员在某一时段内(一般是几天)必须关闭手机,以切断其与家庭人员的正常联系。再次是冒充被锁定人员的同事、同学、单位领导或老师打电话给诈骗对象(被锁定人员的家属),称其在外就读或工作的儿女因车祸、被人捅伤或突发急病等原因现正在医院抢救,急需现金多少元,请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钱通过异地通存通兑的办法汇到其指定的账户内。此时被诈骗对象往往因为一心牵挂亲人的安危而失去了对真伪的判断能力,也是犯罪分子诈骗由此入手的主要原因。

  农行上海分行的人士说,对于收到日常无联系的陌生人的电话要求汇款,不能盲目轻信,必须通过各种途径确认事件的真实性,查询求证过程中不能使用陌生人提供的电话或其提示的查询途径,而应通过114查询电话号码或通过其他可行的途径予以确认,这样才能保证获得真实的信息,为下一步行动提供明确依据,不让犯罪分子的阴谋得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