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源告急:请节约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1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节约,便意味着须过紧日子了,在超前消费成为时尚的现在,这已经成了一个羞于提及的词汇。从故纸堆里将其翻晒出来,并不只是想帮助大家温习一下这个曾在我们贫困、窘迫生活中起过重要作用产生过深远影响的词汇,还想请大家身体力行地实践一番。事实上,我省库存电煤接近“底线”,省政府紧急部署电力有序供应(本报12月24—26日报道)。

  由于火电缺煤致电厂部分停机、水电少水、网外购电十分困难3个方面的原因,我省供电形势已极不乐观:平均每天拉闸限电1500条次,19日至22日4天就高达7841条次。库存电煤已达“底线”,省8大电厂库存已不足10万吨。正常用电秩序已被打破,电荒已经进入城乡居民的生活。一旦缺电,黑灯瞎火,凄清冷寂,居民生活定然不便,烦躁、埋怨、责怪成为必然,但也难以挣来更多的温暖和光明,政府和相关单位已然尽力,非是人为,天意终是难违!

  既然如此,还是从节电入手,从身边做起。让亮化工程休整一段,给家中的“电老虎”们闲置一段,将人走电停的习惯重温一段,将电耗大的线路整修一下。甚至可以挺一挺,多加一点冬衣,停下那嗡嗡作响的各类空调,让自己承受起并非不能克服的困难,为别人减少因频频拉闸限电带来的基本生活的不便。早有专家指出,“空调病”实际上是由于室内外温差过大,加之室内空气封闭不洁而造成的。何况适度的耐寒锻炼,能强身健体,提高肌体的抗病能力。

  用电,毕竟是居民的自由,而享乐、安逸是人的天性,不想在克己为人上再灌输什么,只希望人们能够看清,冒着滚滚浓烟的火电厂、将河流一截数段的水电站、一台台向外散着热气的空调外挂机的宏大和繁华背影下,游移的是大气污染、生态破坏、温室效应、资源枯竭的罪魁。生存环境的恶化、人类健康的损害,能够拯救的,只有我们自己。是到了节制我们无休止的攫取欲的时候了!老方(长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