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硬分币“收藏热”中有猫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1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硬分币“收藏热”中有猫腻(图)
近年来,钱币收藏行业逐渐兴盛。

  家住长沙东塘的李先生向本报反映:最近,有人自称受收藏品市场老板委托,在他所住的居民小区挨家敲门收购硬币。几分钱的硬币可以卖到几角钱到几元钱。不知为何硬币一下子就变得这么值钱了。

  收购硬币加价出售

  李先生告诉记者,收购者声称,收购的硬币集中销售到长沙某收藏品市场,市场摊主再将硬币加价销出。记者随后来到该市场,见市场内有十几个回收硬币的摊点一字排开。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这里的摊点每天都能收到数百枚甚至上千枚硬币,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硬币也在收购之列。

  据了解,这些硬币的收购价格差距极大:1981年制的5角硬币收购价为1块5,1957年制1分硬币收购价则达到60元,而硬分币中的“五大天王”的收购价更超出其面值数千倍,1979年5分币、1980年2分币和5分币、1981年1分币和5分币收购价均过百元,特别是1981年制的1分、5分硬币曾经“飙升”至每枚2000元的价位。据摊主介绍,其实他也不知道这些硬币为什么值钱,反正收来的硬币可以加价出售,有赚头。

  收藏硬币不可盲目

  而另一位摊主则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内情。他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硬币都能赚钱,也不是年代越久远的硬币越值钱,硬币存世量的多少才是决定性因素。如1955年、1957年、1992年的1分币,1992年的2分币,由于存世量少具有收藏价值,收购价就高。还有部分年份的硬分币只作为旅游纪念币卖给外国游客,基本上没在国内流通,也具有升值潜力。而一些不法商贩则利用人们这方面知识的欠缺哄骗市民,甚至制作假冒的“五大天王”假币非法牟利,比如在分币的年份数字上做手脚,将1984年1分、5分改刻为1981年的1分、5分,或者干脆用模具造假。

  谨防恶意炒作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行科贺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从1955年到1992年共发行1分、2分、5分三种面值的硬分币75枚,其中1分币28枚、2分币27枚、5分币20枚。目前,所有的硬币都没有退出流通市场,所有硬币的流通价值就是其面值。而2000年2月2日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25条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中的人民币。未退出市场流通的货币进行买卖必须要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暗地里私下炒买炒卖正在流通的人民币,并哄抬价格,是违法的。

  一位资深钱币收藏家则告诉记者,硬分币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由于发行量稀少而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绝大多数并不值钱。许多不法商贩故意哄抬硬分币价格,其目的是人为地制造出硬分币价格昂贵的假象,以此蒙骗对钱币收藏不甚了解的普通市民。至于不法商贩吹嘘的某些硬币中含有特别稀有金属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我国目前发行的硬币中没有任何一种含有特别稀有金属。存世量大的硬分币不可能出现价格一路“飙升”的现象,除非有不法商贩恶意炒作,市民在收藏硬币时一定要小心,以免上当受骗。

  文/图 本报记者 尹挺 实习生 陈智宇 蒋美芳 谭雯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