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闲对茶经忆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车振华

  中国是茶的国度,从古至今,茶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关于茶的起源的传说很多,几乎每一种名茶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中国有制茶和喝茶的确切文献记载是从西汉开始的。但从西汉直到魏晋,当时最为流行的饮料还是酒。到了唐代,茶的地位上升,开始发起对酒的挑战。宋代,茶便占据了上风,成为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饮料了。

  随着茶的兴起,从唐代开始,茶渐渐与文化挂上了钩,茶成了一种文化象征,喝茶也具有了修身的意味,称为“茶禅一味”。茶圣陆羽的好友皎然在《饮茶歌诮崔石使君》诗中说:“一饮涤昏寐,情思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孰知茶道全尔真,惟有丹丘得如此。”明确提出了“饮茶修道”的观念。宋代,茶更是被人们当作了一项文化事业来经营,涌现了众多茶书,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的茶文化。到了明代,对茶文化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中国古典茶道至此达到顶峰。

  茶也渗透到中国民俗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和礼仪制度形成了深刻的影响。如古代中国的婚姻和祭祀礼仪中就常常用茶。茶成了坚贞爱情的象征,成了婚姻中的吉祥物和媒介物。明代朗瑛《七修类稿》云:“女子受聘,其礼曰下茶,亦曰吃茶”,聘礼称为“茶定”或“茶礼”,民间也有“一家女不吃两家茶”的说法。中国古代也有用茶叶来祭神祀祖的礼制,可见茶在当时已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

  中国的茶学兴盛既久,茶书自然也多。万国鼎《茶书总目提要》就收录历代茶学著作98种,在这众多的茶书中,除了唐代陆羽的《茶经》外,其余的难得一见,即使能读到,也常常因为没有注解而难以领会中国茶道的妙处所在,因此,《茶典》的出版,便具有了重要的意义:不仅是对中国茶文化所作的一次整理,更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注者有感于当代茶馆虽多,真正懂得茶文化的人却少,因此纂注此书,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享受这种人文的关怀,浸润于这种文化的滋养”。

  该书共收唐宋至清代的重要茶学著作七部,基本涵盖了中国茶文化的各个方面,分别是:唐代陆羽的《茶经》,这是中国第一部茶学经典;唐代张又新的《煎茶水记》,为现存最早的专门论水评泉之作;宋代蔡襄的《茶录》,详细介绍了宋人的茶道和制茶过程;宋代宋子安的《东溪试茶录》,对蔡襄的《茶录》作了补充;宋代黄儒的《品茶要录》,为专论茶叶品质之作;宋代熊蕃熊克父子的《宣和北苑贡茶录》,记载了北宋时的建茶沿革和贡品种类,并附有各种饼茶的图形及尺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清代陆廷灿的《续茶经》,是古典茶学著作的集大成者。它虽依陆羽《茶经》的体例,却是一本独立的著作,对唐以后的茶事资料搜罗甚广,征引繁富,篇幅为《茶经》的十倍,其中“茶之事”一节尤其精彩,为我们保存了大量名人与茶的逸事,笔调轻松,叙述生动,读来饶有趣味,其文学性不减《世说新语》。

  宋代林逋的《茶》诗云:“石碾轻飞瑟瑟尘,乳香烹出建溪春。世间绝品人难识,闲对茶经忆古人。”读一读《茶典》,我们会为古人那精致的生活情趣而叹服,会为祖先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而感到无比自豪。(《茶典》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