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概说中国古代读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肖占国

  文人古时称“儒生”或“士人”,是当今我国对古代知识分子的统称。古代士人应该从事“劳心者治人”的事业———“治人”是上乘大道。古代文人有很强的做官意识,迷恋仕途,为入仕而读书,具有强烈的功利性。“少年须勤学,文章可立身,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就是佐证。

  读书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大多数求学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入仕,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学而优则仕”。入仕不仅能够实现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同时,还可以改变个人的社会地位及生活状况。隋朝统一中国后,为了加强中央集权,需要有大量的官吏共同掌管政权,在这种情况下,科举制度应运而生。第一步为童试,参加县级考试,通过者称“秀才”。第二步为乡试,参加省级考试,通过者称“举人”。第三步为殿试,即中央一级考试,通过者称“进士”。进士位居前三名的分别为状元、榜眼、探花。这是科举制的顶端,是全国性考试中的佼佼者。这些进士是成为翰林院翰林的惟一候选人。同时,这些精英还是古代高级官员的主要来源。科举制考试使无数士人为之倾注心血及才智———“十年寒窗无人晓,一举成名天下知。”科举制助长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风气和“读书做官”思想的流传。今天读来仍然不乏其味。

  《中国古代的士人生活》从读书生活、住与行、衣与食、聚会结社等方面详细论证了中国古代士人的组成结构及其分化,阐述了古代士人与仕途密不可分的联系,分析了中国古代士人自身存在的弱点及为我国思想、文化、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它从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翔实准确地记述了这些文人雅士的生活。以杜甫为例,他描写自己的悠闲生活是“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这娱乐般的生活是古代士人所追求的。从“娱”字可以看出,娱乐就要有女性参与,嘴里说的是“吴侬软语”。从古代士人与妓女的交往看,越是有文化修养、精神世界丰富的男性,他们同女子交往中肉欲的成分就愈少。他们更重友谊和感情的交流。当时在士人中就有“真好色者必不淫,真爱色者必不滥”的佳话。士人经常把自己的诗词新作交给妓女传唱,而妓女也愿意率先演唱名士的新作,以显示时尚,提高身价。杜牧《赠别二首》中写到“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就是作者与妓女离别后,依然怀念扬州美女,表现了他的缠绵之情。宋代文坛上的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文词俱佳,也都酷爱声妓,浪迹青楼。

  该书内容翔实,文笔流畅,图文并茂,回味无穷。读罢使人爱不释手。

  (《中国古代的士人生活》商务印书馆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