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提高财政专项贴息资金首年成绩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2 乌鲁木齐晚报

  “四两拨千斤”这一成语,在乌鲁木齐市今年安排的工业项目财政专项贴息资金使用上得到验证。除安排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关井经费外,其余1894万专项贴息资金,共吸引银行贷款近31亿元。97个受益项目(企业)保守预计新增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记者12月26日从乌鲁木齐市经济委员会获悉,从今年开始,乌鲁木齐市将财政专项贴息资金由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根据《乌鲁木齐市工业项目财政专项贴息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这笔贴息资金主要用于了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和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截止目前,1894万元资金已经陆续拨付完毕,共有97个项目或企业受益。

  据介绍,向乌鲁木齐市征求技改贴息支持项目的消息传出后,受到了大多数企业的欢迎,先后有182家企业积极进行了申请。经过乌鲁木齐市经委技术处等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后,最终筛选确定了53项技术改造贴息项目(包括前项目期费用项目)。

  目前,947万元贴息资金已经分3批拨付完毕。据统计,53个项目总投资为45.03亿元,其中吸引银行贷款22.77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16.79亿元,新增利税13.54亿元。

  在这些项目中,包括14项列入市级领导重点支持的工业项目和16个“小巨人”企业项目。涉及制药、食品、化工、纺织、建材、生物科技、冶金等多个行业。值得一提的是,予以支持的53项技术改造贴息和前项目期费用项目企业中,就有31家中小企业,占到贴息企业的一半以上。

  在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方面,市经委运行处共受理申请企业60多户,经审核确定了44家支持企业。

  据介绍,今年列入计划贴息的44户企业共贴息947万元,涉及贷款总额8.2亿元,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实现利润2.5亿元,其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5%以上。获得贴息的企业绝大部分为乌市确定的“小巨人”企业和“重点监测”企业。

  分析认为,通过工业财政专项贴息等优惠政策的扶持,一定程度缓解了贷款难给企业造成的压力。

  部分企业在降低了成本的同时,抓住时间挖掘出更大的潜力,在各自行业中逐渐成为了龙头企业。如:油气加工及化学工业中的新疆中油化工;医药制造业中的新疆制药厂、特丰药业等,对全市工业拉动作用明显。预计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24亿元,较上年增长13.8%,创近年来乌市工业增速之最,为乌市建全疆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奠定了初步基础。:(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陈贵军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