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转变畜牧业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2 乌鲁木齐晚报

  “不看家里牛羊多少,就看质量好不好。”新疆新源县塔勒德乡牧民阿不都·克里木,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阿不都·克里木这么说,是有缘由的。3年前,他养了6头土母牛,一年到头纯收入不到1万元。前年,他把土牛处理掉,在乡畜牧站的指导下养起了荷兰种的黑白花奶牛。虽然只养了4头,今年截至目前,他已进账两万多元。

  随着畜牧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新疆畜牧业出现了质的飞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部门刚刚统计的数字表明,今年全区农牧民靠畜牧业人均增收102.3元,占全新疆农牧民人均增收的一半左右。这一比率,创20年来最高水平。

  新疆是我国第二大牧区,但优势没有形成强势。前些年牧业在农业经济中的分量与新疆所拥有的资源优势相差甚远,畜牧业产值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年要从青海、甘肃等省区调进大量畜产品才能满足新疆市场的需求。单论奶牛存栏数,2002年新疆达到135万头,全国第一。但是,若论符合奶牛标准的良种奶牛和改良牛,新疆只有25万头。新疆奶牛年均单产鲜奶1500公斤,全国平均水平是3500公斤,也就是说,新疆奶牛的平均单产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单纯追求数量,还造成新疆草原严重超载。全疆85%的天然草场出现退化和沙化,产草率下降50%。草地退化又导致草地生态系统和食物链结构发生变化:优良牧草减少,不食草、毒害草增多,牲畜的个体逐年变小,鼠害和蝗灾发生面积和强度上升。

  为了使畜牧业重现生机,近年来,新疆切实转变畜牧增长方式: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换。不少地方果断地将牲畜存栏数压缩,腾出空间实行禁牧休牧,从2002年至今,封育围栏草原面积已达到2100万亩。同时,拟建设3000万亩的高效人工草料基地来置换近2.5亿亩天然草场。

  琼布哈纳村是天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前不久,记者在那里采访时看到,青壮年们正在村旁的山坡上挥镰打草。村里最年长的阿合买提江老人告诉记者:“这种场面有20多年没看到了。20年前村里也就1000多只羊。现在,增加到了1万多只。春天,草芽芽刚露头就被啃得精光。到了冬天,草料不够,哪一年都会有牲畜饿死。从前年开始,村里开始禁牧,还在草场上修了塘坝,引来了水。一年禁牧下来,草都长疯了,夏天的时候,牛娃子进去连头上的角角都看不见了。今年冬天,估计家家都不会再缺草了。”

  饲草充足,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牛羊肥马儿壮。位于北疆的吉木乃县曾作过一项抽查,今年出栏的牛的平均体重比5年前增加了5%,奶牛的平均产奶量也比5年前增加了20%。

  品种良种化程度是畜牧业科技水平高低的重要体现,也是畜牧业生产能否取得高效益的关键。新疆抓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重要一环放在了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上。

  伊吾县淖毛湖乡牧民艾比布拉一直想养一头良种奶牛,但过去,这只能是个梦——因为一头良种奶牛要上万元。去年,他一下子买了两头,现在一头良种奶牛只需4000多元。良种奶牛跌价,缘于自治区畜牧科学院和呼图壁种牛场等单位联手攻克了胚胎移植繁殖技术。以前牛的品种改良,一般是从国外购进良种牛,便宜的要二三万元,贵的五六万元。一头母牛购进后顶多能产8胎。现在由生产种牛转向生产胚胎,成本大大降低,一年就可生产胚胎1万多枚。

  通过合理安排草原载畜量,草原生态功能得到一定程度恢复,牲畜吃得饱喝得足了,个体也普遍回升。而胚胎移植繁殖技术的推广,使牲畜良种率步步提高,与3年前相比,良种率已提高了15个百分点。2004年,新疆畜牧业存栏头数只比上年增长2.9%,但肉类总产量同比却增长了10.4%,奶类总产同比增长20.7%,山羊绒总产量同比增长9.5%。新疆畜牧厅厅长胡拜都拉说牶“更可贵的是,它为新疆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王慧敏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