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为什么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在人的一生中,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不睡觉会比不吃饭更快地置人于死地。睡眠似乎是生物学的基本要素,所有动物都要睡觉,甚至皮氏培养皿中培育的神经细胞也会自然进入类似休眠的状态,但科学家至今却不知道睡觉所为何来。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科学家们针对睡觉的原因提出了几种说法,从养精蓄锐的浅显理论到涉及记忆处理的复杂理论,却没有一种得到证实。

  睡眠由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组成:一种是快波睡眠,也称快速眼动睡眠,这时眼睛会不停转动,大脑非常活跃,大多数梦境都出现在这个时期。另一种是慢波睡眠,这时是更深的无意识状态。两种状态的作用显然不同,但它们又令人不解地交织在一起。

  睡眠是为脑服务的。理由之一是动物睡觉植物不睡,而且人体其他器官,如肌肉和肝脏,也是不休息的。今年科学家又证实小脑也会睡眠。

  这表明睡眠是整个脑部的现象,对此研究者开始形成共识,认为至少慢波睡眠是脑部修补自由基所造成损害的时间。自由基是新陈代谢的副产物,可损伤人体细胞。其他器官可以通过放弃和替换受损细胞来修补这种损害,但脑无法这样做。

  那么快波睡眠又是什么呢?有些研究者提出,这是脑部在检查慢波睡眠时所做的修补。另有研究者认为,这与早期脑部发育有关,但他们无法确知。看来这个问题还要留待以后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