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次发现3500年前完整竹篱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27日电(许群夏海微)浙江湖州毗山遗址考古发掘近日出土了距今3500多年的一条保存较为完整的竹篱笆,这在中国同期考古发掘中尚属首次。

  这条竹篱笆长11米,是考古人员在清理马桥时期人工河沟时发现的。竹篱笆上半部已损毁,残高60多厘米,编制手法相当精致,其长度同河沟的宽度惊人地一致。据考古人员介绍,保存这么完整的马桥时期的竹篱笆,在中国考古界的考古发掘中尚属首次。

  此外,湖州毗山遗址考古同期出土了两件弥足珍贵的商代青铜器,一件是青铜钺,一件是青铜器器耳,器耳两面均有精美纹饰。浙江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青铜器专家曹锦炎称,两件青铜器对揭示毗山遗址的文化内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考古人员还发掘出土了距今3500多年的一处大型建筑遗迹和大水井。它的直径约2米,深3米。在水井西侧不远处,是先前发掘出的一条马桥时期人工河流。考古人员推断,当时古人生活已十分讲究,起码生活水和饮用水已明显分开。

  今年3月底,浙江省考古所和湖州文保所共同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毗山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考古人员在毗山共清理出崧泽时期的墓葬53座,出土500多件陶器、石器和玉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