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荫下品尝三棱橄榄 金灶镇500年老树果实浓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33 大华网

  在金灶镇,与三棱橄榄有关的传说很多,其中关于三棱橄榄由来的传说最为脍炙人口。传说八仙之一的韩湘子游玩潮州之后,深为这里山灵水秀、花果飘香的人间仙境所吸引,决定为这里的人民再增添一种佳果。于是,他从百果大仙那里讨得一箩果种,百果大仙对韩湘子说,此果熟时色金黄,食时口生津,齿留香,越嚼香气越重,萦绕满室。最为奇异的是,食此果时,闻者比食者感觉更香。其果椭圆细长,端有三棱,正应了其春花、夏果、秋实之名,故名为“三棱”。

  韩湘子带着这些果种从上空撒下果种。由于此果极难种植,韩湘子撒在其它地方的果种都未能成活,唯独官坑村得天独厚,地理气候适宜,土地肥沃,加上村民得知是天上仙果之后细心呵护,没过多久,果苗便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尝过的人无不啧啧称奇。

  唐朝的韩湘子可能也没有料到,自己的一次善举,竟福泽至千年以后。当地人经过初步摸查,统计出三棱橄榄古树数量约1000株。这1000株古树已成为金灶人最为宝贵的一笔财富。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古树资源,不久前,金灶镇镇政府聘请广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对首批重点三棱橄榄树进行树龄鉴定。经过专家们近半个月辛勤劳动,金灶镇首批三棱橄榄古树树龄鉴定工作已顺利完成。

  金灶镇农科所所长黄武强告诉记者,参与鉴证的三棱橄榄树有88株,达到国家古树名木标准(百年以上)的有80株,其中树龄200年以上的有2株,300年以上的有5株,400年以上的有1株,500年以上的有3株。位于官坑毫地的一株三棱橄榄古木树龄值510年,该树至今仍生长旺盛,枝繁叶茂,丰产稳产,预测今年产量有150公斤以上,堪称三棱橄榄树中的“至尊树王”;另一株位于芦塘竹笠坟山地的三棱橄榄树,其树龄则长达503年,也称得上是同一世纪的开山鼻祖。

  山中有佳果,求者遍山山禺。人称“广东一绝的三棱橄榄,虽藏于深山之内且价格昂贵,但每年都有不少人开着车翻山越岭寻找来到金灶品尝购买,希望体验这“嚼一口而满室飘香”的感觉。此时此刻,坐在满山遍野的树荫下采访当地承包者的记者亦不例外,一边写着采访记录,一边大嚼当地人热情端上来的三棱橄榄,心里直呼“亲历新闻”真好!

  本报记者钟立(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