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举行2005大钟寺新年鸣钟祈福迎新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38 新华网
北京将举行2005大钟寺新年鸣钟祈福迎新会(图)
大钟寺永乐大钟

  以“同心、同声”为主题的2005大钟寺新年鸣钟祈福迎新活动,将于2004年12月31日21:30拉开序幕。由北京市文物局、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主办的“大钟寺新年鸣钟祈福迎新活动”已连续举办了23届,在北京和世界上都产生了很大反响,国内外数十家新闻单位都曾予以大量的报道。她作为北京重要的公益性活动,同当今大会堂的新年音乐会一样已成为首都市民乃至外宾辞旧迎新、祈福祝愿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年年钟声迎新岁,岁岁钟声有不同”,2005年新年在即,铸于中国明代的永乐大钟又将发出雷鸣般的声响。

  大钟寺始建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坐北朝南,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大钟楼依次排开,布局严谨,大钟楼是全寺建筑的主体,上圆下方,意喻“天圆地方”,国宝“永乐大钟”便悬挂于此。永乐大钟高6.75米,底径3.3米,重46.5吨,钟体内外共铸佛经祝语100多种,23万余字,是国宝级文物,世界佛钟之最。自清朝乾隆开始,大钟寺就已成为皇家为民消灾、祈雨、纳祥的重要场所。

  古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钟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的吉祥物,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在盛大庆典上撞钟的传统。每逢辞旧迎新之际,大钟寺都要鸣钟108响,据说是因为一年有l2个月、24节气、72候(五日为一候),合为108之数;又因佛教认为人有108种烦恼,钟声能使您的烦恼减少。所谓“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鸣钟——辞旧迎新,祈福祝愿;闻钟——市民永乐,国泰民安。

  大钟寺新年鸣钟文化活动,受到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是各大媒体在元旦期间重点报道的活动之一。每逢佳节倍思亲,亲朋好友总相聚。“同心、同声”2005年大钟寺新年祈福迎新活动将给人们提供了一个热烈、欢乐、祥和的氛围和欢聚一堂、祈福祝愿的机会。邀请知名人士和首都普通劳动者、劳动模范、在京务工人员等代表,在新年零点共同鸣响举世无双的永乐大钟108响,让永乐大钟那悠扬的钟声划破京城夜空——激越、磅礴、雄浑、嘹亮,共同祈福中华民族、华人华侨幸福平安、团结进步;共同祈福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世界和平;共同祈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亲身感悟中华文化的悠久和博大精深。(来源:北京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