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防部外事主任张邦栋回顾中国历部国防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白瑞雪、王经国、李宣良)“宣示国防政策、介绍军队情况,是国防白皮书的基本内容;增加相互了解、扩大互信合作,是国防白皮书的主要功能。我国发布的历部国防白皮书清晰地表明,中国军队越来越开放。”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说。在《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发布之际,张邦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随着《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的诞生,我国政府在1995年发表《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的基础上,已先后于1998年、2000年、2002年和2004年四度发表国防白皮书。请问,我国为什么要发表国防白皮书?

  张邦栋: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国家用发表国防白皮书的形式来表达本国热爱和平、支持建立信任措施的诚意,因此,定期或不定期地发表国防白皮书,已经成为国际惯例。

  20世纪80年代以来,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国际安全合作不断增强。增加互信、减少误解、控制军备、避免危机,成为许多国家的共同愿望。对我国而言,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国防和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

  近年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并与绝大多数周边国家建立了睦邻友好关系。但是,国际上仍有一部分人并不了解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有的甚至产生了曲解和猜疑。这是一个全球化的开放的时代,互信才能合作,开放才能发展。主动让世界了解我们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情况,准确地阐述我们防御性国防政策的深刻内涵,才能积极有效地巩固地区稳定、促进世界安全,才能更好地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在安全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记者:中国的国防政策、国防费等问题,一直是国外最为关注的部分。国防白皮书对于这些问题是如何进行阐述的?

  张邦栋:回顾历部国防白皮书可以发现,我们对这些“敏感”问题从不回避,而且,阐述越来越全面、深入,越来越坦率、直接。

  比如国防政策。1998年的国防白皮书第一次对中国的国防政策进行了系统阐述,明确表达了新安全观的重要思想,并从主权和安全、社会制度、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等方面揭示了我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制定依据。这部白皮书发表后,外界对这一点尤为赞赏。2000年国防白皮书将国防政策的主要内容归纳为七个方面,并增加了台湾问题和核政策的。2002年国防白皮书第一次全面阐述了制定国防政策的根本依据——中国的国家利益,并从国防目标和任务的角度明确了国防政策的基本内容,系统阐述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今年的国防白皮书则明确提出国防政策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安全战略,首次概括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任务和目标,并且第一次在政府文告中系统描述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主要方面。

  关于国防费问题,从1995年发表的《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开始,历部国防白皮书对于国防费都有客观的说明。2002年的国防白皮书,如实地反映了1995年至2001年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的上升趋势。针对国外媒体对我国国防费增加部分特别关注的情况,我们特别增加了对国防费增长原因的具体说明,并提供了部队伙食费标准、工资和津贴增长率等数据。此次新国防白皮书对适当增加国防费的理由作了进一步说明,同时提到了两个基本事实:一是我国年度国防费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基本持平。二是我国国防费的绝对额长期低于一些西方大国,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也相对较低。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真诚和实事求是的态度。

  记者:从历部国防白皮书来看,每次都有哪些新内容、新特点?

  张邦栋:每次的国防白皮书都有很多新变化、新亮点。举个例子,我们来看看国防白皮书对中国军队建设的阐述。1998年国防白皮书在“国防建设”一章中介绍了中国武装力量的构成和任务;2000年国防白皮书把外界最关注的军队建设从“国防建设”中剥离出来进行专门阐述;2002年国防白皮书又增加了“武装力量”一章,从发展历史、任务职能、编制体制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武装力量;新国防白皮书在这个问题上有更多创新:结构上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兵役制度”、“国防科技工业”、“军队与人民”等内容单独成章,内容上基本涵盖了裁军20万、加强海空军和二炮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军事订货与采购、国民经济动员、国际安全合作等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要方面。应该说,这是历年来创新力度最大的一部国防白皮书。

  国防白皮书创新的重要依据,来自国家的国防政策和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客观实际。中国国防和军队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展现出许多新举措、新面貌、新发展。因此,作为外界了解中国国防和军队的一个重要窗口,国防白皮书应该如实、及时地反映出这些新的方方面面。

  记者:每部国防白皮书发表后,外界都有些什么评价?国防白皮书达到增信释疑的目的了吗?

  张邦栋:我国历次发表国防白皮书,都在外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多数国家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国防白皮书客观反映了中国国防的发展现状,显示了中国高度重视国际安全领域的合作,是深思熟虑的政策性文件。

  西方发达国家的主流媒体在报道《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时强调说,中国正积极倡导一种关注共同安全的新的国际安全观,并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在军备和国防费方面的透明度大大增加,等等。一些国家还把国防白皮书作为系统研究我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走向的重要文件。例如,俄联邦总参军事学院将我国国防白皮书列入教学课程和考试科目,要求学员比较研究我们的国防白皮书与其《国家军事学说》和《国家安全构想》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新加坡的战略专家认为,白皮书充分反映了中国的国防战略和军事战略思想,具有很高的理论研究价值。

  可以说,国防白皮书已经成为世界全面认知我国国防政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权威信息渠道,起到了增信释疑的作用。

  我们还注意到,随着几部国防白皮书的陆续出台,老百姓也越来越关注我们的国防白皮书了,其对内进行国防教育的功能正在加强。国防白皮书不仅让老百姓系统全面地了解了我们的军队和国防建设,对于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激发人民支持国防建设的热情,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的来讲,历部国防白皮书向世界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不断开放的历程中走向世界,走向和平。这也是世界各国对我们的共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