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中共执政路线图:自觉、果断、透明、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40 新华网

  自觉、果断、透明、活跃,是对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概括

  与波澜壮阔的2003年相比,2004年的中国似乎平静和稳健了许多。如果把2003年看成“日新”的一年,那么2004年就是“渐行”的一年。

  在2004年,执政党的很多执政方略、发展思路、改革理念都得到抑或开始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践履。中共中央党校的调研显示,对于2004年的中国执政特点,部分党政官员概括了8个字:自觉、果断、透明、活跃。

  自觉

  这一年度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大的飞跃是:自觉意识到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从“封闭状态下执政”到“开放状态下执政”的重大变化,从而丰富、拓展了执政能力的内涵。当代中国正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执政环境挑战着执政党的执政能力:

  社会利益正逐渐多元化,产生了相当多的具有不同利益追求的新社会群体和社会阶层,中国官员群体在执政过程中因此更多地强调“协调”与“协商”,而非“团结”与“命令”。

  当前社会状态更加开放化,各种交往关系空前活跃,各种社会性活动此起彼伏,因此这种情形下的执政过程更主要的是科学、有机和柔性的“整合”,而非僵化、死板、刚性地“控制”。

  随着物质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社会民众势必对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相应、同步发展提出诉求,因此执政党不仅要继续解决好民众的饱暖问题,还要学会并解决好在思想充分解放与精神极大满足情况下的“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从党内监督条例的颁布实施到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历史自觉到执政新路的迈进。执政党还自觉意识到执政过程中的一些不正确倾向,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实现了执政理念的创新;自觉意识到执政过程中一些不规范的做法,坚持科学执政、依法治国,在贯彻执政方略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果断

  果断需要决心和魄力。正是这决心、这魄力,中央果断地进行了宏观调控,抑制了经济畸形过热,实现了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其具体做法是把紧信贷投放和土地供给“两道闸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735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2%;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1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4%。还是这决心、这魄力,中央果断地实施官员问责,有效遏制了部分官员不作为和乱作为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隐患和给社会经济秩序带来的混乱。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已经发生的重大事故,要按照“四个不放过”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监察部关于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井喷特大事故、北京市密云县“2·5”特大伤亡事故和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特大火灾事故调查情况的汇报,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决定。4月28日,又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责成江苏省和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违规建钢铁项目的责任人。紧接着,浙江海宁、湖南嘉禾、安徽阜阳、中国疾控中心等地的一大批官员,又先后因重大责任事故和违纪违法事件而“下课”或遭严厉处分。又是这决心、这魄力,中央果断地减免农业税,为发展中国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迈出了极具象征意义的一步。在“多予、少取、放活”的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导引下,今年中国一举扭转2000年以来连续4年粮食减产局面,农民增收幅度明显上升。

  透明

  从“审计风暴”到政务公开,再到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年以来中国社会在走向透明、走向公开方面确确实实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持续的“审计风暴”一而再、再而三,不仅审计结果公开了,审计结果的结果也公开了。这一透明的做法却让社会大众备感欣慰。不仅如此,今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也明显好于往年。

  透明与公开不仅止于上层和局部,而是以此为起点向更广的范围扩展。中纪委、中组部、监察部、人事部、审计署近日联合发文,决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将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范围从县级以下扩大到地厅级。

  作为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政务公开增强了机关办事的透明度,使政府部门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也为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奠定了基础。

  政府新闻发言人进入了中国社会民众的视野,政府的工作情况和一些重大事件相对定期地主动向社会发布。截至今年底,有62个国务院部门和20个省级政府设立了新闻发言人。2004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国家级的中外记者招待会和新闻发布会共58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政务工作要公开,政党的工作在能公开的情况下也要公开,并做到制度化。2004年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内容,根据需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或向全党通报。这一点意义非凡。

  活跃

  2004年,不论是经济领域、社会领域,还是政治领域,都可以用“活跃”二字来描述。活跃体现在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上。尽管现在似乎仍是多事之秋,是“矛盾凸显期”,但人们又把它称之为是“黄金发展期”。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一个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尤其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领导反复强调要重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得社会更显生机与活力。活跃体现在社会大众对公共事务的积极关心与参与上。以听证会为例,2003年颁布、2004年实行的《行政许可法》要求,凡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决策都必须进行听证。听证会已经成了各地政府决策与民众意见之间良性互动的纽带。

  活跃更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在党内民主的推进方面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十六届四中全会就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典范。《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修订实施,通过保障党员权利的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为推进党内民主提供了法规保障。

  各级地方党组织更是在探索党内民主建设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广东、江苏、海南等省对地市级正职领导干部实行票决制,由过去通行的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变为了省委委员全体投票表决,现场生效;河南省决定凡涉及重大决策的党委常委扩大会,要邀请若干名党代表列席;浙江杭州市纪委尝试公开审理党员违纪,进一步保证党员的参与权、知情权以及申辩权;广东深圳市探索“一把手末位发言制”,也是着眼于班子成员能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等等。(文/辛鸣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博士)(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