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矿可“延寿”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4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26日讯(记者魏启扬)自12月21日起,本报连续3期对水口山、锡矿山和桃林铅锌矿3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矿进行了探访。今日,省有色地勘局局长王迪生表示,在老矿区的深部和边部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据初步估算,潜藏的矿藏还能延长老矿山服务年限30年左右。

  老矿大有潜力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无论水口山还是锡矿山,矿山企业的地质专家都认为其矿山周边有潜力可挖。“目前我们找的大多是‘露头矿’和地下400米以内的埋藏较浅的矿藏,实际上在一些老矿的周边和地下400以下的深部也有很丰富的矿藏。”王迪生局长对于在老矿区的深边部继续找到大型矿藏充满信心。

  找矿是风险投入

  既然有矿,为什么不去找呢?王迪生局长有些无奈:“地质找矿是一种风险投入,在‘露头矿’基本被找完的情况下,要找到新的矿藏越来越难,且找矿所需的花费巨大,一个钻孔要投入20多万元,运气背的时候可能连打几十上百个钻孔都找不到矿,这项工作需要国家的投入和支持。可近10多年来国家对这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小,我局平均每年的钻探进尺不足1万米,与建国后的前25年平均每年10万米以上的钻探进尺量相比,足足减小了10倍。”

  不过,王迪生也始终保持着他一贯的乐观,据悉,国务院常务会议于今年9月6日审议通过了《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规划纲要》,一次性拿出40亿元用于找矿工作,这为我省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

  老矿可“延寿”30年

  《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规划纲要》出台后,不到一个月,省有色地勘局的数十名地质勘探专家就编制出《湖南省重要有色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规划草案》。

  根据省地勘局编制的接替资源找矿规划:争取国家和企业投入3亿元左右的资金,用3—5年时间,开展10个有色危机矿山的找矿工作,预期可探获资源储量铅锌260万吨、锑53万吨、钨15万吨、锡15万吨、金60吨、银5000吨,潜在价值达800亿元左右,可延长有色矿山服务年限30年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