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走于城市边缘的租房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01 新华网

  家在宁夏平罗的高师傅今年已经45岁了,尽管家里去年新盖了5间砖瓦房,可他还是带着妻子来到了银川,在银川市兴庆区满春一队租了套不太大的房子,开始了打工生涯。

  老高说,他以前根本没有外出打工的打算,只想把地种好,维持个生计就行了。可是,初中毕业的两个女儿来到银川打工后,老高在家坐不住了,他对女儿放心不下,于是和妻子也来到了银川,租了个小套间和女儿住在一起,月租金80元。

  老高每天很早就来到附近的北环蔬菜批发市场给人转运蔬菜,赚个力气钱。两个女儿在一家餐厅当服务员。妻子则在家操持家务,生活尽管很辛苦,但也其乐融融。老高说,去年家里盖房子花了3万元钱,现在手头没什么钱,再过几年,把家里的房子卖了,在银川买套像样点的房子。

  相比本地人,外地来银的淘金者面临的困难似乎更多一些。租住于高台寺红花渠一带的刘女士今年31岁,来自山东菏泽农村,听在银川打工的老乡说这里钱好挣,于是和丈夫领着3个孩子来到了银川。丈夫在附近的菜市场里卖菜,她在家带两个还很小的孩子,大一点的女儿在附近的小学读书。由于经济负担较重,一家5口挤在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刘女士说等有了钱也会在银川买房置业,或许面积不大,但却是属于自己的空间。

  2002年从宁夏大学毕业的王先生在银川一家公司工作快两年了,在兴庆区红花乡北塔四队租了小单间,谈起租房生活,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有点辛苦,有点无奈。他说租房子的感觉真不好,租个带卫生间和厨房的套间,价格太贵,没有个二三百元下不来,可租个便宜一点的,又没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生活起来真不方便。

  随着银川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城乡接合部已逐渐成为这一部分人的租房聚集地,这一带的房屋出租价格比市区里的便宜许多,单间的租金一般每月五六十元左右,而套间的价格一般在100元左右,这对于刚到银川打工谋生的人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无论是外来打工者还是本地其他市县来银川做生意者,亦或是刚刚参加工作步入社会的学生,他们不只面临着无处安身的问题,还有在租房中所遇到的种种不便及何时才能拥有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的问题。如果出租房的房东能够提供户型设计更体贴的房子,如果开发商能够针对这一弱势群体开发出符合他们购买力且相关配套设施较完善的小户型,那么杜甫笔下“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理想就真的离他们不远了。(杨涛军)(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