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概念”炒乱奶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03 新华网

  记者日前在银川市各大商场看到,各式各样包装的牛奶琳琅满目,鲜奶、纯鲜奶、常温奶、纯奶、无抗奶、高钙奶、功能奶等名称五花八门,问及在此购物的消费者各种奶都有什么区别,回答大多是一知半解。牛奶名称混乱不仅误导了消费者,也扰乱了乳制品市场。

  一位经销乳制品多年的厂商告诉记者,当前,牛奶名称不规范已成为乳制品市场无序竞争的问题所在。目前,我国奶产业发展迅速,但牛奶消费市场整体水平不高,生产者主导消费市场,消费者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状态,结果是生产者卖什么消费者喝什么。

  为此,记者采访了蒙牛驻宁夏办事处的一位负责人,他对记者说,由于近年牛奶市场硝烟四起,生产者挖空心思,争相在牛奶名称上标新立异,以此炒作市场,达到销售目的,甚至出现了许多外行给乳品起名的现象,像什么无抗奶、功能奶等,根本就是不知所云,而一些所谓的鲜奶其实就是由奶粉还原而成的。据自治区奶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营养学角度上讲,超高温奶、还原奶根本不如鲜奶。目前,我国缺乏有关奶产业的专门规范性法规、标准,对乳品标识没有具体规定,一些生产厂家甚至故意隐瞒乳品成分,给消费市场造成混乱,有些消费者误认为保质期越长的牛奶越好,口感好的奶就是好奶,其实不然。

  据记者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批准发布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特殊食用食品标签通则》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新标准规定,凡经热加工处理的预包装食品,其产品名称不能以“鲜”字命名。据悉,《通则》将于明年10月起正式实施,届时奶制品将不能再以“鲜”字来命名。《通则》的出台将进一步对乳制品名称作出规范,从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和市场秩序。(杨涛军)(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