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春燕 乡村“医疗天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20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从广州传来消息,在国内颇有影响的《南风窗》杂志社2004年“年度人物奖”获奖名单“出炉”,我省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的“赤脚医生”李春燕入选。
李春燕乡村“医疗天使”(图)
据悉,李春燕是从江县人,今年27岁,毕业于黎平卫校,是大塘村里唯一受过专业教育和专业培训的“赤脚医生”。

  李春燕行医至今已有3年,3年间,她给别人治病的同时,也为自己和丈夫带来了5000多元的债务。这些债务,是春燕借钱为贫困村民支付的医疗款。为还债,她的丈夫不得不外出打工,她和孩子、公婆全家挤在危房里。本来她也可以出去打工,但她的父亲嘱托过她,不管多苦、欠多少债,也不能离开,因为她是村里唯一的医生。

  今年10月3日下午4时40分左右,大塘村刚出生的婴儿吴健智(青年志愿者给起的名字)急需抢救,两分钟后,李春燕气喘吁吁地赶到了吴家,窄小昏暗的里屋,放着一张又黑又脏的床铺,床上躺着一位消瘦羸弱的妇女,床边,一个眼里噙着泪水的妇女怀抱着一个红色布包。布包里,就是刚出生的婴儿,孩子脸色发紫,已经窒息,李春燕判断可能是因为早产,体内器官发育不全,出生时吸入羊水过多,造成气管堵塞。抢救中,春燕用了许多办法,但没效果。情急之中,她不顾刚出生的婴儿体内含有羊水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危险,将自己的嘴对准孩子的小嘴,进行人工呼吸,可孩子还是毫无反应。医疗条件太差,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大家决定将婴儿送往从江县医院抢救,一路上,李春燕对婴儿进行的人工呼吸一直没有停止。6点50分,婴儿被送进了医院,院方全力抢救,晚上8点20分左右,孩子的两只眼睛紧闭,口鼻没了气息。8点50分,孩子停止呼吸。

  从开始抢救孩子到希望最后破灭,经历了4小时,此间,《公益时报》记者黎光寿与来自北京、上海的青年志愿者记录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不久,关于李春燕抢救早产婴儿的事迹相继出现在《公益时报》、《南风窗》等报刊杂志上,李春燕被誉为“乡村的医疗天使”,她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动了许多读者。 作者:罗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