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山村“凶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20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住进新房,人畜发“怪病”

  2004年12月25日,记者一路步行打听来到铜仁市川硐镇川硐村坝关村民组。当天下雪,村民们都在家里烤火。在村口,一村民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热情地将记者带到村民组长禹玉文家。
探访山村“凶宅”(图)
据58岁的禹组长介绍,全村民组共有53户200余人,7年来先后有5幢刚修建好没几年的平房,住在里面的人和牲畜全部出现发病情况,共10户人家43人。

  10年前,村里家家户户都是木房。1994年寨上的养猪大户和搞粮食加工的李建军、李建华和李建友三弟兄拆掉几十年的木房,在原址修建了一幢两层楼的平房,三家老小全部住进新房里,李家的平房是寨上第一幢“洋房”,成了富裕人家的象征。

  可是,自从三家老小14人住进平房后,一系列奇怪现象就发生了。从第一年起,李家喂养的猪、鸡、鸭、猫和狗等牲畜相继莫名死亡,死前一般都是摇晃几下,在地上打几个转转后,倒地死去,“就像人喝醉了酒一样”。之后住在屋里的人也相继出现头昏脑胀和抽搐情况,倒在地上人事不知,吐口水,翻白眼。就连在李家做工才几天的村民也会发生这种症状。

  开始,李家听信一些风水先生的传言,认为是房子的大门朝向造成的,先后将大门的位置换了三个地方,却没有效果。到2001年,李建友发病死亡,李家才抛弃迷信,认定是房屋里或地基下有什么矿物质造成的,三家老小决定搬出平房,举家外出打工。奇怪的是,李家老小搬出这栋房屋后,没有谁再“发病”。

  此后,向东清和向国清两兄弟修建的一幢平房,方正强、方贵全两兄弟修建的一幢平房,方和平和龙再喜各自修建的一幢平房也先后都发生了与李家几乎完全相同的情况。当初修建平房的村民都是寨上最富裕的人家,如今住在这5幢平房里的10家住户43人有家不敢回,靠在外打工度日。

  阴影笼罩山寨

  在村民组长禹玉文的指引下,记者分别走访、察看了“闹事”的5幢平房,每幢房门都是“铁将军”把门,屋前院子中杂草丛生,窗台上和屋子里地上都积着厚厚的灰尘,屋里仅剩一些破旧的家具没搬走,其中4幢平房紧紧相连,在一条直线上。

  在李家院子里,禹玉文指着一扇扇紧闭的房门告诉记者:“要不是闹病,每天来这里玩耍的人蛮多的”。村民谭文清称,1999年他把一头猪关在方和平家用水泥砖修的圈舍里,没想到才关了一晚上,猪就出现抽搐症状;第二天谭文清急忙把猪关到自家的圈舍里,奇怪的是没多久猪的抽搐症状就自然消失了。

  村里的人都目睹过这10户人家的人、畜发病的情景,大家心里都被一种阴影笼罩着,提心吊胆的,“搞不清楚哪天这怪病闹到自己身上,也很少有人敢去那些人家去玩”了。村里闹“怪病”的消息传出去后,一时间村民挑菜到川硐镇街上去卖,都没人敢买,怕吃了该村的菜得“怪病”。

  龙再喜家是今年才出现“怪病”的,当天,记者正遇上在铜仁市里打工回家的龙再喜。龙称,他家平房所在的位置以前是猪圈,关在圈舍里的猪、鸡和狗都因出现抽搐症状一直喂养不起来。1995年,他把猪圈拆了,到山上打砂修建了平房,之后就出去打工,很少回来住。今年5月农忙时节,龙再喜回家做农活,在房子里住了一段时间就发“怪病”了。

  龙再喜告诉记者,发病时,先是手发抖,接着全身抽搐,然后就晕倒在地“什么也不知道了”,约半小时后才醒来。

  与山上的矿物质有关?

  “怪病”的发生,给村民们留下了种种猜测,有的说是几幢房屋都在一条直线上,可能是“压着龙脉了”,有的则称是“风水”出了问题……而更多的村民则认为与山上的矿物质有关。

  村民组长禹玉文及几个村民称,大约1959年地质部门在他们居住的山顶上开采过一年矿,至今还留着一个深10多米、宽5米的坑,而建5幢“闹事”平房的水泥空心砖,都是从离坑口20米处的山上挖的砂石制出来的,这种石头易碎,只需用铁锤敲打就成颗粒状,不用碎石机加工。

  川硐镇党委副书记张淼称,镇里知道这件事,铜仁地区疾控中心和铜仁103地质队等部门先后前往该地进行调查,但都未查出原因。 作者:寇启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