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气派 耳目一新 新昆明站新年展新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4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豪华气派耳目一新
①新昆明站和南过境高架桥交相辉映

豪华气派耳目一新
②老昆明站

豪华气派耳目一新
③现在仍在使用的临时过渡站

豪华气派耳目一新
④工作人员正在调校电子显示屏

豪华气派耳目一新
⑤以人为本的设计无处不在,盲道到达了进出站必经的所有地方

豪华气派耳目一新
⑥新昆明站即将投入使用

豪华气派耳目一新
⑦酷似飞船的火车站穹顶

  再过5天,就是新年;再过5天,新昆明站就投入使用了。昨日,在春城冬日灿烂的阳光沐浴下,记者踏进新昆明站,与全省各族人民期待已久的新昆明站提前会了个面。

  坐落于昆明南窑原昆明站原址的新昆明站,在隆冬温暖的阳光照耀下尤显亮丽。记者步入豪华气派的新站房内时,施工人员正紧张地做最后的装饰和保洁,准备迎接新年,迎接新旅客。从陈旧小站到现代客站,昆明站都是昆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新昆明站的启用,将给南来北往的国内外旅客带来全新的新昆明形象,带来许多过去不曾有的舒适与便捷。

  现在,本报记者就从“硬件”(建筑)到“软件”(服务),将新昆明站的英姿向你一一展示,让你先睹为快。

  点击“硬件”3大关键词——气派 民族 人性化

  主站房

  从低矮陈旧到“白云绕顶”

  新昆明站在周围的建筑群中“鹤立鸡群”。3年前,建在北站隧道上的昆明火车北站竣工,成为北京路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如今,建在北京路南端的新昆明站更是气度非凡,与老站房的低矮陈旧形成鲜明对比。承建新昆明站主站房的中铁建工集团有关人士昨日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新昆明站主站房建设要争创“鲁班奖”。

  走近新昆明站,其雄姿徐徐展现:主站房整体外观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类似傣家竹楼,屋檐为“人”字形的玻璃墙,体现了云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地域特征。主站房从二楼起,分离设置东、西楼。二楼中央为候车通道,其上部悬空,楼顶撑高设置一大块联结板,将东、西楼联结。有关人士形象地比喻说:这好比高山流水、白云绕顶。

  负责设计的铁二院有关人士此前告诉记者:这样的设计将让中、外旅客一下车就能强烈地感受到云南多彩的民族风情,尽显昆明站的对外窗口功能。等泛亚铁路、中缅国际铁路、中老国际铁路等建成通车和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后,新昆明站更将成为云南乃至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窗口。站房具有民族特色,这在全国省会城市火车站中十分罕见。

  站前广场

  从混乱如麻到音乐喷泉

  进入昆明站,首先踏上的是站前广场。为了打造得不同凡响,站前广场耗资7900多万元,建设地上广场、地下停车场和进站引桥车道等。与原来的人乱、车堵相比,新站前广场好似一个公园,尽显昆明作为“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城市”和“鲜花之城”的特征。

  站前广场的绿化率超过50%,植有多种观赏植物。广场东、西各设两个植有奇异鲜花的多彩花球,中央入口设置小桥流水和音乐喷泉。据介绍:这个音乐喷泉面积有1300多平米,喷头达1000多个,中央水柱高达近30米,不仅是云南省内最大的音乐喷泉,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设置在火车站的音乐喷泉。与老站相比,站前广场地上部分没有停车区,设置地下停车场,包括出租车场、社会车辆场、自行车场等,可同时停放200多辆汽车。为了让旅客能及时进站候车,站前广场设有像昆明机场一样的弧形引桥车道,送客车辆可直达二楼候车厅。此外,为了减少车流和调控人流,站前广场没有公交候车区,换乘公交车在附近的北京路口和永平路。

  候车厅

  从拥挤嘈杂到人性关怀

  从一楼乘电梯,或乘车沿引桥,都可到达二楼候车厅。候车厅有4个入口,均有新购置的安检仪分别把守。进入宽敞、高旷的候车厅通道,左转可到第二候车厅(设有八九百个座位),右转可到残疾人、母子候车厅,向前可往建在站台上方的高架候车厅(有两个候车厅,每个设有1000多个座位)。候车厅通道两侧共植有6棵高大的棕榈树,棕榈树下还有鲜花。高架候车区第三候车厅与第四候车厅之间的空地,全部露天种植多种绿色植物和鲜花。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建工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新候车厅的设施充分体现人性化。为了方便残疾人和母子乘车,专门设置残疾人、母子候车室,从候车室有多个出口和楼梯可很快到达站台。为了方便残疾人,候车厅入口——候车室——站台,全线铺有无障碍盲道,连卫生间也设有专门方便残疾人的设施。新候车厅的墙壁、地板均由高级石材装饰,非常豪华、舒适。与老站房候车室的低矮拥挤相比,新候车厅宽敞而高旷,主楼内的第二候车厅和残疾人、母子候车厅均采用镂空回廊,“人”字形楼顶最高处离地面有19米(6层楼高),回廊植有各色鲜花;高架候车室采用的是钢网架结构,没有柱子和墙体隔绝,显得高大通透;边墙和屋顶也采用白玻璃幕墙,候车旅客抬头可看到蓝天,转身可看红花绿叶,低头可看站台、列车,可消除候车时的烦躁。此外,每个候车厅设有数十块电子显示屏,随时提醒旅客不同车次的发车时间;多处设有开水器,及时供应旅客开水;卫生间整洁、气派,有冷、热水和感温器等;座椅套有坐垫,夏天可更换。

  站台

  建设豪华舒适“无柱雨棚”

  到发场改造工程结束后,昆明站有5个站台、12条到发线。为了方便旅客上、下车,残疾人、母子候车室和高架候车厅到站台均有多部楼梯联结,从候车厅到站台只要两三分钟。而现用的临时候车厅到站台要10多分钟,经常要提前进站乘车。为了方便“拖包客”,通往站台的楼梯专门建有行李滑道。为避免日晒雨淋,站台上方建设钢架雨棚,这些雨棚的柱子全部设在到发线之间的空地处,不占用站台,方便旅客过往,因此被称作“无柱雨棚”。旅客进出站实行“高进低出”,即从设在二楼的候车厅及高架候车厅沿楼梯下站台乘车,下车后从站台进入地下通道出站,使人流安全有序,避免了平面交织拥挤。

  赵学康 彭波/文 邓一/摄(春城晚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