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婚十年我从未公开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6 新闻晚报

  肖文打电话来时说:“请你一定为我的真实姓名保密,我只是想和人聊聊而已。”电话那头的声音充满疲倦。约到报社附近的咖啡厅,我惊讶地看到肖文戴了一副墨镜,遮不住的地方有一小片红色。“对不起,有点冒昧,我这个样子。”肖文的样子很憔悴,“我两天没去上班了。”说着,她取下墨镜,脸颊处一片暗红淤血。

  二十出头 有了婚姻

  我脸上的伤是被我丈夫打的。如果这句话被我的同事听到,他们一定会很惊讶的。因为在上海,几乎没有人知道我结过婚。昨天,他来到我的住处,我们又吵了起来,后来我们俩干脆就打了起来,最后我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想起来也觉得惊讶,我结婚已经快10年了。10年前,我刚过20岁,大专毕业后在外地省城的一所中学教书,父母都在老家。独在异乡生活的自己觉得特别孤单,每天下班后只能独自回宿舍随便下点面条吃,批改完学生作业后,就倒头大睡。别的女孩都爱去逛街,可对父母的思念让我连逛街的心情都没有。

  就在这个时候,勇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他是学校的体育老师,对我很好。因为年龄相近,我和勇渐渐走到了一起,逐渐地,他成为了我生命的依靠,我从来没有对他说过“我爱你”,却觉得和他的情感更像是亲人。想念妈妈时,我甚至扑进他的怀里,喊:“妈妈、妈妈……”有时他都觉得好笑,说我是严重心理不成熟。后来,我俩慢慢发展到谈婚论嫁的地步,回乡见过父母,他们也没有什么意见,我就和勇水到渠成地结婚了,不过因为没什么钱,我们的婚礼办得很低调。

  辞职之后 奔向上海

  可是刚结婚后我就有些后悔了。我很爱干净,勇却常是臭袜子脏衣服乱扔;我喜欢睡懒觉,勇却常天不亮就爬起来锻炼身体,刷牙洗脸的声音特别大;我喜欢清静,勇却常在家把录音机开得狂响让人无法安心……因为一些小矛盾,我们经常脸红脖子粗地吵架。因为吵架的缘故,我们的感情逐渐变了味,也许是年龄太小,我们俩时常很不理智,但吵完以后两个人又很后悔,为什么本来挺好的,结婚以后却变得一团糟呢?

  23岁那年,我有了一个去上海发展的机会。一个在上海工作的师兄开了一家公司,极力邀请我去上海,我很高兴,勇却有些不高兴了:“你去了上海还能回来吗?”我一面整理行装,一面满不在乎地说:“当然不会回来,还回来干吗?我还要把我妈妈接过去。”“那我呢?”勇落寞地说了一句,我有些呆了,竟然从未想到过他会怎样。“那么,你也去上海吧。”我只扔下这一句话。

  辞职之后我奔向大上海,开始了新的生活。不知道为什么,我从未透露过我结过婚的事情,身边也没有人知道。我给勇打电话,让他也来上海发展,勇却有些舍不得那里的铁饭碗。我觉得他挺懦弱的,于是我们见面的欲望更淡。我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渐渐在师兄的公司里位子也越做越高。我也自学了本科,生活充实极了。尽管常有人要给我介绍男朋友,我却总是说,我有男朋友了。

  抢救不力 妈妈猝死

  就在我事业发展得最好的时候,我跳槽进了一家更大的公司。进新公司的第一天,我突然接到了在家乡的姐姐打来的电话:“妹妹,赶快回来吧,家里出了点事情。”“什么事情?”我紧张极了,姐姐却什么也不说,只说:“你快点回来吧,其他都别问了。”我片刻没敢耽搁,立刻赶到火车站买了票,还是无座的。

  第二天凌晨,我终于回到了家乡,还没进门,在楼下我已经隐隐感觉到了气氛的不对。一进门,一张巨大的黑白照片横在了我面前,我摇晃了几下就晕在了地上。照片上的人是妈妈,她已经去世了!我甚至没来得及见上她最后一面。

  “姐姐,到底发生了什么?发生了什么?”我拉着姐姐的手臂哭喊着。妈妈是我们最亲的人,小时候爱喝酒的爸爸一喝醉就开始打我们,妈妈总是为了保护我们挡在了前面,可现在?“妈妈怎么会突然没有的?”我哭得不能自抑。

  姐姐哭着说:“是爸爸。”原来,那天,妈妈又犯了气喘的老毛病,后来就口吐白沫起来,其实当时妈妈是突发心肌梗塞。爸爸明明看到了妈妈发病的样子却没有立刻打电话叫救护车,而是关上房门说让妈妈休息一会。当他再次打开房门时,妈妈已经不省人事了。更可恶的是,爸爸根本没有去打120,而是拨了姐姐的电话,说:“你妈妈不舒服,你快赶回来。”等姐姐从自己家赶过来时,妈妈已经不在了。”

  是爸爸害死了妈妈!”我哭喊着,“是他害的,就是他!”

  姐姐也哭着说:“医生说,如果我们能早一点把妈妈送进医院,她就不会死了。”可是……可是因为爸爸的疏忽,妈妈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童年生活 父母不和

  其实,爸爸妈妈的感情并不好,在我童年的记忆中,他俩始终都在争吵,而且爸爸也总爱打人。从小,我就不相信爱情,可是我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也会选择了婚姻。我记得,小时候,因为工作的原因,爸爸被派到外地两年,而那两年似乎是我过得最愉快的时候,除了假期可以看见爸爸,其他时候只有最爱的妈妈和我们姐妹俩在一起。

  而只要爸爸出现,我就记得满脑子都是吵架和眼泪,有时,最后是受了伤的妈妈。“你们将来一定要找个好男人,千万不要像你爸这样!”我和姐姐从小就是听着这句话长大的。可是,我长大后找到的勇是好男人吗?虽然他没有爸爸这样骂人打人,可我始终觉得难以真正接纳他,尤其在婚后有了争吵后。

  在妈妈的葬礼上,勇也来了,扶着哭得眼前一片漆黑的我,他说:“我跟你去上海吧,我决定辞职。“此时的我没有任何一点惊喜,我甚至并不希望他来上海。“我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公司的领导不喜欢已经结婚的人,所以你能不能说是我的男朋友?”我提出了似乎有些不合理的要求,勇犹豫了一下,答应了。“好吧,男朋友就男朋友。”勇并没有提出任何的异议,就这样,勇变成了我的“男朋友”。

  丈夫来沪 工作不顺

  就这样,葬礼结束后的不久,勇来到了上海。我租住的地方很小,勇提出换一间大的,我却说:“同事会经常来我家的,看到了影响不好。”勇又听了我的,在我同一个小区里租了另一间房。晚上,我们有时在一起过夜。可我觉得和他在一起也很厌烦,对于夫妻之间的生活,我了然无趣。每当想起妈妈的遗容,我就觉得,这个世界上有爱情吗?爸爸和妈妈的?我和勇的?我们的生活都是处于吵架之中,爱情还有什么味道呢?

  勇终于在上海开始了他的生活,很可惜,由于他是体育专业,工作很不好找,最后他好不容易找了一份保卫科的工作。而此时,我的事业却越来越好,我觉得我们俩走得越来越远,而爱情已经越来越不能令人相信了。

  勇变了,他逐渐懒散起来,对于我的冷漠他更是埋怨颇多。有时他发起脾气来就跟爸爸一个样,我只觉得厌恶极了。我再也不敢相信爱情。只是,为什么没有了爱情的父母一直没有离婚呢?而我现在,从来就不曾有过爱情,结婚后更没有激情,但是,对于离婚我也十分犹豫,离婚有什么意义呢?这个世界有真正幸福的爱情和婚姻吗?即使有,我能够找到吗?

  姐姐怀孕 仍要离婚

  不久,姐姐怀孕了。她打来电话后,我高兴地赶回家乡去看姐姐,却又听到了惊人的消息。“我打算离婚了。”当姐姐对我说出这句话时,我震惊极了。“我和你姐夫的感情一直不太好,我觉得我们早该离婚了。”“可是你已经怀孕了……”当我瞠目结舌地说出这句话时,姐姐烦恼地说:“我也正在考虑这个问题,我去医院检查过,我不想要这个孩子,可是医生说不行,说我如果这次不要的话以后就很难怀上了。”

  “就算为了孩子,还是不要离婚了吧。离婚了就会快乐吗?”我劝慰着。姐姐不语,半晌回答我说,“妹妹,我从来就不相信爱情,我小时候看爸妈吵架,现在自己吵架,我对婚姻早就没有了信心。每次吵架时,我都觉得你姐夫就是那个恶狠狠的爸爸。”我呆在那里,姐姐的心路历程又何尝不是我的心情呢?

  姐姐终于还是没有离婚,生下了我的小外甥,很可爱的小男孩。可是,姐姐仍然告诉我,她的婚姻还是不幸福。

  因为误会 丈夫打我

  我依然隐瞒了我的婚姻,勇也从未到我公司露过面,也许他也不愿意吧。两天前,傍晚时分,我工作结束后,一位客户开车送我回家。到了楼下,下车后,我跟客户挥手告别,这时勇突然出现了,我只看见远处的他阴森的目光。我的客户走了,勇默默地过来拉着我就往楼上跑。“你想做什么?”我有些害怕,学体育的他,力量很大。

  一开门,他就说:“男朋友!难道这就是你让我做男朋友的目的吗!”我不说话,勇却愤怒了,“你当我是什么!我根本就不是你的丈夫对吗?你一直想摆脱我再找一个,你嫌弃我!”我辩解说不是,可勇却说我水性杨花,最后我们俩就打了起来,可结果,我当然不是他的对手。

  他问我,既然不想要他为什么不提出离婚,我无语。离婚也好、结婚也罢,对于我来说,爱情和婚姻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意义。如果说我错,我想自己就根本不该在年少时匆匆地开始了一段婚姻,连自己究竟有没有爱过对方都不清楚。

  母亲、姐姐的婚姻都是失败的,都是不幸福的,我感到十分困惑,难道这个世界就没有真正幸福的爱情和婚姻吗?

  当我独自一人的时候,我经常会想到从前的点点滴滴,我真希望自己可以重来一次,那时我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彼此真正相爱的人。我也是一个需要爱情,想拥有幸福的人,但是母亲、姐姐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我自己也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作者:撰稿孔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