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扶贫济困送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4: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情注“乡官”

  鲍洪俊 舒国增

  12月26日上午,寒气袭人,阴雨蒙蒙。浙江省瑞安市潘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连丰,一个连续担任乡镇党政“一把手”12年的“乡官”怎么也不会想到,2004年最后一个星期天,省委书记习近平会专程登门看望他。

  “工作生活有什么困难?乡村经济主导产业是什么?干部队伍是否安心?风气怎么样?群众怎么看干部?”习近平和气实在的谈吐让陈连丰备感亲切。

  “陈连丰勤恳工作,扎实做事,无论是在发达乡镇,还是在欠发达地区,在群众中都有较高威信,是一名默默无闻的优秀基层干部”,陪同的温州市委负责同志插话介绍。

  习近平听后紧握着陈连丰的手说:“你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10多年不下‘火线’,这很不容易。现在你过着简朴的生活,保持着好的心态和境界,这更不容易。正是依靠你们这样的基层干部,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才能落实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维护好。浙江能有今天,基层干部功不可没!我代表省委谢谢你!”

  已是午饭时分,习近平顾不上吃饭,又匆匆赶到飞云镇政府,看望会聚在这里的瑞安市10多个乡镇的“乡官”。

  时针指向下午1时,习近平马不停蹄,又直奔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看望星期天坚守岗位的基层干部。

  书记问水

  林艳 江宝章

  “卢书记,我们再也不用挑水喝了!”“卢书记,到我们家看看,自来水都通了。”12月24日,得知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来到三沙镇,群众纷纷围向他,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位于福建宁德市霞浦县东部海边的三沙镇自古缺水。2003年,闽东大旱,4万多三沙群众只能依靠外运水来解决饮水困难。正在闽东调研、时任省长的卢展工获悉这一情况,风尘仆仆赶到三沙。看到群众排队买水,又听说1吨水售价40元,群众要交30元时,卢展工说:“这个价格太高了!我们政府贴一半,先把水价降到15元,再研究一个彻底解决的办法!”

  彻底解决的办法就是从10多公里外的牙城七都溪引水,这需要投资近3000万元,当地财政无力承受。卢展工对市县领导说:“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难也要办。资金再紧张,也一定要设法解决。老百姓缺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我们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让你天天挑水喝,会是什么感受?”卢展工当即决定:省里挤出2000万元,支持扩建三沙供水工程。今年12月15日,三沙水厂扩建工程如期建成。

  在居民王月婷家中,看到水龙头里流出清澈的自来水,卢展工欣慰地笑了。

  广东两万多贫困户新年住新房

  本报广州12月27日电 记者鞠青报道:由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广东到明年春节前后将有两万多农户住上新房。

  两年前,广东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全省农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还有86万户411万人,其中有20多万户100多万贫困农民至今仍然住着不挡风、不遮雨、抗灾能力极差的危房、茅草房、泥砖房。2002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把全民安居工程作为10项民心工程的首要任务,明确实施农村安居工程的目标是力争用5至7年时间完成全部贫困户的危房改造。2004年,全省计划扶持387个贫困村23695户农户危房改造,目前九成农户已动工。

  危房改造的最大难题是资金短缺,广东提出了“群众筹一点、政府给一点、社会帮一点”的办法。2003年以来,该省进行了“百村万户安居工程”募捐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6000多万元的募捐款为农村安居工程的启动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已有4000万元募捐款直接下到了各县扶贫办。2004年,广东省财政在加大对整个山区投入的基础上,又专门为农村安居工程安排了3000万元的拨款。

  辽宁扶贫捐赠款物达5200余万元

  本报沈阳12月27日电 记者郑有义、徐元锋报道:元旦前,为切实安排好城乡困难群众冬季和元旦、春节期间的生活,辽宁各地广泛开展大规模扶贫帮困捐赠活动。截至12月20日,全省共接收扶贫帮困集中捐助款物达5213万余元,其中现金3539万元,物资折款1674万元。

  在捐赠活动中,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捐赠,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驻军官兵踊跃响应。此次集中捐赠,以开展社会捐赠为主要形式,搞好节日期间临时救济、地区间对口支援和医疗、教育、科技下乡扶贫为主要内容,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多种形式筹集款物。整个活动计划筹集扶贫帮困款物1.2亿元,用于元旦、春节前对城乡贫困户实施一次大规模临时救助,预计将救助城乡贫困户60万户,其中城市30万户、农村30万户,户均救助标准不低于200元(含物资折款)。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28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