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出去天高地阔 吉林省以劳务输出促就业和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42 新华网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走出去天高地阔。

  今年以来,吉林省把发展劳务输出作为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措施,常抓不懈。越来越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走出家门闯世界,创大业,加入到劳务输出者的行列。到今年11月末,全省已实现劳务输出215万人,比去年末增加近40万人。一些外出人员把从外地挣来的钱带回家乡,连同带回的项目和技术,在家乡投资创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吉林省作为老工业基地,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下岗失业人员数量有增无减,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很大。这种现状,使各级政府认识到,劳务输出是缓解就业压力、扩大就业出路的重要渠道。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加大了劳务输出的力度。省政府建立了有多个相关部门参加的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在下设的办公室内设立劳务输出组,负责统筹领导和组织管理全省的劳务输出工作。各市、州、县也都普遍成立了劳务输出工作领导机构。白城、吉林、四平、公主岭等地,还成立了劳务输出指导服务中心。白城市在劳动保障部门内专门组建了劳务输出办事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全市在各乡镇街道和社区,依托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立了220个劳务输出办事机构。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充分发挥牵头管理的职能作用,下力气组织、协调、指导劳务输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鼓励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去实现再就业,省政府及各地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对做好劳务输出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地都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鼓励发展劳务输出的优惠政策,推动了劳务输出。

  强化基地建设,健全信息网络。吉林市在全市各县(市、区)建立35个劳务输出资源基地,储备了大量劳务输出后备人员。有些地方党政领导亲自带队,组织有关人员赴劳务输入大省考察学习,联系劳务输出项目,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利用同乡、同学、战友、知青、对口单位等域外关系,建立和巩固域外劳务输出联络基地;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收集信息,并及时发布。白城市确定了“向东巩固、向南扩展、向西挺进”的劳务输出思路,重点在北京、深圳等城市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劳务输出基地。这些基地辐射周边,以点带面,以面连片,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劳务输出网络。四平市政府发挥驻外办事机构在收集劳务信息方面的作用,使大量的劳务需求信息,源源不断地传回市里。各地还开展了乡镇之间、县与县之间、城市之间、省与省之间的劳动力需求信息交流,形成了包括就业信息咨询、职业介绍、社会保障等社会化劳务输出体系,推进了劳务输出的开展。

  加强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后的输出率。一些地方通过联办、合资、股份制等形式吸引资金,对现有的技工学校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进行改造和完善,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和带头作用的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基地。有的地方还推广“订单培训”,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了培训后的输出率。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劳务输出人员进行择业观念、法制观念、职业安全、社会公德、竞争意识和社会生存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全面提高了劳务输出人员的素质。

  为保证劳务输出的顺利进行,全省各地还加强了输前、输中和输后的管理和服务。输出前,重点考察输出项目是否可靠,对用工单位的资信程度、生产经营状况、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等进行全面考察。确定无疑后,才与当地用工单位签订协议。输出中,简化和公开办事程序,实行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对外。输出后,重点帮助协调打工者与用工单位的劳动关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保护劳务输出人员的合法权益,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记者白永智)(来源: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