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疫存空白 传染病难杜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44 南方都市报

  生物医药论坛“预热”留交会,专家直言

  检疫存空白 传染病难杜绝

  专业论坛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 通讯员穗宣)昨日,留交会组委会举办的“生物医药科技发展报告会”为今日开幕的留交会进行“预热”。有专家在论坛上指出,野生动物从养殖到餐桌的过程没有经过卫生检疫,这方面的管理空白如果继续存在,类似SARS这样的病毒还会继续出现。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树义博士昨日在演讲中指出,SARS的暴发在短短几个月内致使全球800多人死亡,经济损失达300亿-1500亿。且如果有一两例病人,就要启动预警系统,一旦启动就等于每天烧掉一亿美元;禽流感的暴发也造成十几亿美元的损失……

  张树义博士是我国最早投入到SARS溯源研究的学者,目前仍在负责国家科技部以及欧盟资助的SARS野生动物自然宿主的溯源研究。SARS暴发后,他走遍国内果子狸农场发现,SARS暴发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野生动物从养殖到餐桌都没有经过任何卫生检疫,这方面存在着管理的空白:林业部不负责野生动物上餐桌后的卫生检疫,卫生部也无法检测到野生动物生前的卫生情况,如果这个空白继续存在,类似SARS这样的流行病毒还会继续暴发。

  针对禽流感,他则指出,禽流感暴发的原因之一在于饲养场动物密度过大,这违反了自然界的游戏规则。张树义博士提出“保护医学”的新健康概念。他认为,一场流行病到来的时候,个体的健康是不足以维系生命的,只有维持动物健康、人类健康和环境健康和谐发展,才能杜绝传染病的产生和扩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